21030412b.jpg

 

喜歡看美食漫畫的阿美,舉凡訴求「料理是為了帶給人們幸福」、烹飪食物可以發出芒的《中華一番:滿漢傳奇》、描寫外表粗獷但內心溫柔廚藝高超的超長篇但料理和人生緊密結合故事總讓人看了十分溫暖的《妙廚老爹》、靠著「吃」就能屢破奇案的搞笑物語《美食偵探王》、熱情奮發向上的用功青年追尋夢想的《將太的夀司》、可以更了解各地風情和外交方式的《大使閣下料理人》、超級大精王旅行日標全國、一天吃的鐵路便當數超級嚇人、看到我跟著暈車的《鐵路便當之旅》阿美全部都看過,每欠在看美食漫畫時,除了隨著劇情感動之外,還會跟著漫畫人物飢腸轆轆了起來,準備可以在看完漫畫之後,好好的吃頓自己喜愛的料理。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21030413b.jpg 

                                     

      偶然間看到了《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這部作品,真的讓愛看美食漫畫的阿美,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作者魚戶修配合腳本北原雅紀,真是一個絕妙組合,還記得在魚戶修老師配合毛利甚八老師的《家栽之人》作品中,巧妙的將各種「植 物的特性及意涵」結合喜愛植物的主角家裁所裁判官引導教育青少年工作,讓整部作品充滿植物向陽性般的正面力量。這樣的特性也在《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讓讀者有很深的感受,故事藉由主角愛好大自然、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環境、關懷周遭人們心靈的「結城玄米」到東京國木田大學農學院擔任教授工作,從一開始院長和其它老師學生對他許多怪異行逕感到反感到後來大家漸漸接受了他的教育和愛護大自然、愛惜各種農作物的心情,進而在玄米老師的教育下,在「」、「食的文化」、「吃的心情與心境」、「全家團圓更美味..等主題上都有了新的想法和體悟,當然故事中的人物也因此更加珍惜每天吃到的所有食材,對「食」延伸出更健康的人生觀!

 

      書中有一篇「食文化」,玄米老師帶著農學院的學生傍晚到溪邊釣香魚,大家在當天中午已經吃過了超美味的河豚和高級海鮮料理,卻在自己辛苦釣的香魚烤好之後,覺得香魚的滋味超級好吃,學生了解了玄米老師說的「所謂食文化,是指吃下不同食物的故事」,他們覺得香魚好吃,是因為發生了「大家一起在溪邊釣魚的故事」,學生更想到「以我們今天吃的東西來說,為什麼在這塊土地上會產生這些珍饈的食材、作法、調味和容器,各自有各自的故事。把這些珍饈擺在桌上食用,也只能比較他們之間的味道,回想這些食物的故事,才能夠了解到食文化的有趣之處。」

   

在另一篇「美味團圓」中,一名農學院學生的媽媽是常上電視的「美食專家」在節目中宣導一週一次讓全家人圍座在餐桌吃飯的觀念,但自己的家卻總是忙到每個人都吃外食解決三餐的情況,這名農學院學生想起了玄米老師在課堂上說的「人類和其它動物不同,是共食的生物,大家一起分享有限的食物,想和別人一起吃。人類知道家庭的重要性,全家人圍座在餐桌旁,是能夠確認親情的最佳場所但現代人都變成個食孤食了,阿拉伯的伊斯蘭社會有一句話獨自進食者將會獨自窒息大家想要窒息一般的進食嗎?」於是這名學生決定試著和弟妹一起煮飯,等爸媽回來一起吃,家人的心情也變的很愉快。

 

作品中還有很多由食物延伸的身心健康概念,真的很推薦有時間可以看看這部很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