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有不同群的朋友和我推薦「岳」這部漫畫,於是我找了時間好好的看了這部作品。

 21010948b.jpg        21010949b.jpg

        一開始聽到書名,再加上看到藍天白雲和一位穿著登山裝備的登山客封面時,我以為是在講登山樂趣或者分享登山經歷的故事。但很快就從書後的文案了解這是一部講「山難救助」的故事,讓我開始期待這部作品中,到底會有多少感動的故事呢?

 

         攀登過尼泊爾、南北美、歐洲等全世界無數峻嶺,擁有高級攀登技術、看過山脈壯觀之美和許多山難悲劇的登山者島崎三步。回到日本的阿爾卑斯山之後,他同樣看到了許多悲慘的登山意外…!現在三步要繼續挑戰驚險的山難求助啦!

 

        每集中有6-7個故事,描繪不同的登山客在遇到山難時的情況,以及身為山難救助義工島崎三步和政府機關救難單位合作救援受困民眾的心境;在不同的遇難者身上,有著不同登山的心情和原因,而義工島崎三步及救難單位的人員,也在一次次的救助行動中對「登山」和「人生」有了各種新的體悟。

 

        像其中的一個故事「家」。

        時值秋天,47歲的黑岩先生一個人登上白雪皚皚的日本北穗高野,一不小心失足從垂直的峭壁滑落下來。在寒冷的、被白雪和冷風包圍的環境中,黑岩先生想起自己20多年的上班族生涯,一直以為自己「正直」又有「行動力」表示出對公司的真誠,就可以升官加薪,達到自己「買房子」的夢想。但眼睜睜看著別人只靠一張嘴就升官加薪、和自己同期進公司的同事升職都比自己快,而漸漸沮喪起來,所以才想登山散散心,沒想到竟讓自己的生命陷入了危機中。

        就在黑岩先生的心理處於「唉..我死了就一了百了,再也不用管煩人的事情」和「或許我明年就升官了,我不想死啊!」的二重心境時,救難義工三步現身了!三步不但成功的救出了在惡劣環境下搜救隊無法出隊救援的黑岩先生,也和他分享了他的心事。

 

三步:「我不是警察,我是登山客。大叔你呢?你在哪高就?

黑岩:「我是上班族」

三步:「上班族?好棒喔!我了解上班族」

黑岩:「你了解上班族,哈哈哈,年輕人你真幽默」

三步:「這位大叔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是指當了上班族,每天下班之後都可以喝喝酒、吃

燒烤,還有拉麵…..

黑岩:「當上班族可不是只有吃吃喝喝而已,尤其到了我這個年紀,沒升官就完了」

三步:「為什麼一定要升官呢?」

黑岩:「升官的話就可以買自己的房子,下半輩子可以在家裡享福」

三步:「原來如此!那我知道了!原來我一直都在享福呢!

黑岩:「你的房子在哪?有幾坪啊?

三步:「我才不在乎我的房子有幾坪呢!那個帳篷就是我的家」

黑岩先生看了看三步的帳篷,它位在山上一處窪地中,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景和壯觀的夕陽,住在這樣的位置應該可以看盡四季和日夜最令人羡慕的各式大自然美景。

黑岩:「三步,你的房子住起來如何?

三步:「舒服極了!

   

         黑岩先生在讓他能放鬆心情的大自然中差點丟了珍貴的性命,但也在重拾生命的同時,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獲得新的體悟;義工三步也在拯救受困民眾的過程中,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書中還有很多讓人動容的故事,在「遠方的聲音」裡,妻子早逝留下年幼兒子的單親家庭,爸爸抽空帶兒子上山卻遇到山難,最後卻是妻子留給孩子的精神支持讓他們支撐到被成功救援;在「落雷」中,遇難過世的登山客家屬對搜救人員的不諒解,強迫搜救人員下跪道歉。讓三步想起了和自己一起登山過世的好朋友,對好朋友的家屬來說,三步心中有著深深的虧欠….

 

        看了第12集的「岳」,我除了人生的某些面向有了新的想法之外,有一個部份一直不能完全理解:那就是義工三步每次成功搭救受難者時,都會再次鼓勵他們「一定要再來登山」的這件事。我試著猜想:或者是「登山」、「攻頂」帶給人們的喜悅和成就感,亦或是在登山攻頂後看到的絕妙景色將會帶給登山者全新的視野和勇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