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還真的混很大,
之前答應大家要寫的破梗也跳票了…
不過因為工作真的太多,最近還要到處飛,
這邊也和大家先說聲SORRY囉!

本月因為輕爽送的緣故,尖端特別開了兩個新坑,

分別是
《IS(Infinite stratos)》《馭時少女》
這次大破要破梗的正是之前版權鬧得沸沸揚揚的《IS(Infinite stratos)》,
也請大家一探究竟囉!

IS01外封.jpg 


書名IS(Infinite stratos)
 

作者:弓弦IZURU(電腦遊戲公司工作五年三個月後獨立成為自由撰稿者。以此名義出書的本作,為第一本商業作品。)

插畫:okiura(おきうら)
(新銳插畫家。通常畫作是兵器擬人化。經常畫喜愛的少女與魔法少女。擔任《白銀ローレシアン》(一迅社文庫)的插畫。另外也在季刊Macross Ace(マクロスA (エース) )上以「ナシ」的名義連載「超時空要塞Frontier~しーくれっとびじょんず」作品。)

劇情介紹:IS學園是一所培養只對女性有反應的兵器──「Infinite stratos」(IS)操控者的學校。在那裡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少女,她們以候補生的身分每天努力學習──應該是這樣才對,明明是個男的,卻能發動IS的織斑一夏,被強制送入這個學校就讀。當然,在他周圍的全是女孩。擁有「世界上唯一能操控IS的男人」稱號的一夏,讓女孩們對他很感興趣!以青梅竹馬篠之之箒為首的同學們(少女限定)的簇擁之下,一夏波濤萬丈的學校生活,就此揭開序幕?備受期待的新銳小說家的熱血校園動作喜劇。

定價:190元

破梗的關鍵:手持長兵器的機娘是男人的浪漫XD

破梗評分:(大破私心胡亂評)

梗:2個破(兵器X美少女的王道梗,整體創意表現算是一般般吧XD)

劇情內容:3個破(第一集的劇情基本上看不出什麼大變化,不過目前推出到第5集,外加還在持續連載,後勢應該看漲!)

文筆:3個破(第一人稱的表現手法,老實說大破有點不太習慣。戰鬥的敘述可以再為加強,期待之後的表現。)

萌要素:兵器少女本身就是一大萌點啊!

破梗評論團:
※下面有嚴重捏他,如果想要嘗試採地雷的快感,請千萬不要下拉!

說到《IS(Infinite stratos)》(之後簡稱:《IS》)的版權,還真的是曲折離奇啊!不過最後還是獎落尖端,連大破也都嚇了一跳!更重要的是,不知道是
哪個小精靈把書丟到我機車的車廂裡XD

這部在日本已經提前宣布即將動畫化的《IS》,就以題材而言,只要在劇情上稍加包裝,大破會認為應該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故事敘述日本發明了「IS」系統─這種類似鎧甲、只能由女性操作、並且全世界只有467台的戰鬥兵器。由於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某A國…我想大家應該都猜得出是哪國…)對於日本抱持不信任的態度,所以要求日本必須設立訓練操作「IS」人員的學校,而且技術必須無條件提供A國,於似乎這部科幻作品就與學校生活搭上鉤了XD

既然是學校,肯定是要給個後宮設定囉!「IS」的駕駛者僅能是女性,然而男主角一夏,則是全世界中唯一能夠操作「IS」的男性。而主角身邊從青梅竹馬的篠之之箒,一直到全校的同學,無論是對主角友善或是有著敵意(有敵意多半就是傲嬌了),基本上最後都會延伸出某種淡淡的曖昧XD

老實說,大破認為這是
非常王道的設定
不過王道人人愛,這也是不變的道理(認真)。

再來看看機械設定與戰鬥場面部分。在小說第1集中的戰鬥場面,基本上算是份量不多。不過像是BIT系統(請參考鋼彈中的「愛馬仕」),或是各種機體特性的設定等…算是到位。但或許作者比較希望讀者們看到的是
「歡笑、校園、美少女」,若是科幻與軍武設定迷來看,可能就會略嫌不足了。

最後是劇情的部分…基本上《IS》第1集的內容,大約可以拍兩話吧?但是大破強烈建議,一定要用倒敘法…在小說內容的分布上,由於一開始是介紹有關「IS」的一些設定,以及交代主角與其他女角的關係,所以感覺上是有些悶、甚至可能會不了解,製造與操作「IS」的目的為何?直到第1集最後的學員決鬥中,無人駕駛的「IS」登場,才將劇情導入主軸,不過此時書也快要結束了,會讓人有種「還沒看到啥,一本就結束的感覺」XD

這樣的劇情分配有好有壞,好的話就是倒吃甘蔗(因為大破還沒看到後面的集數),前面一整本預留伏筆,等到後面再爆發。但是壞的話就是可能讀者連伏筆都還沒看完,就已經要放棄這部作品了…至於是好是壞,就看讀者們用什麼觀點評估了。

整體而言,《IS》能夠帶給讀者相當多的畫面與想像空間,也不難猜測這部作品會改編動畫的可能性。不過誠如大破所說,在劇情流程與設定上表現平均,或許藉由動畫的詮釋,可能會讓更多讀者受此吸引也說不一定。而且業界魔咒:「只要大破說不好看,就一定會大賣(笑)」,大破還真心希望這個魔咒能夠實現XD


破梗試閱:(本試閱內容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出書後為主)

第一話 全班都是女生

「大家都到齊了吧。那麼,SHR(簡短早點名)要開始囉!」


站在黑板前露出微笑的女性,是班上的副導師山田真耶老師(她剛才向我自我介紹過了)。
她的身高有點嬌小,身材幾乎和學生沒什麼差別。而且衣服尺寸還因為不合身而顯得寬鬆,讓她本人看起來更加嬌小了。另外,她的黑框眼鏡似乎也有過大,戴上去顯得有點歪歪的。
該怎麼說呢,與其說她有種『小孩硬要穿大人衣服』的不協調感……倒不如說,她像是在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但會這麼想的人,大概只有我一個吧。

「好了,各位同學,這一年就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

可是,教室裡充滿著詭異的緊張感,以致於沒人有所反應。

「那麼,麻煩大家作個自我介紹。呃,就按座號順序來。」

雖然我覺得略顯狼狽的副導師很可憐,也認為自己起碼該給點回應,但很可惜的是,我實在沒心情管這些了。
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因為除了我之外,班上同學全都是女生。

今天是高中開學典禮,是迎向嶄新世界的第一天。這件事原本是件好事。應該說,這是個值得高興的日子。
不過,問題出在班上就只有我一個男生而已。
(這……比想像中的還難熬啊……)

並不是我的自我意識過剩,而是我真的感受到全班同學聚集而來的視線。

話說回來,我的座位也很糟。為什麼是正中央&最前排啊。本來就已經夠惹人注目了,這下子就算我不想,也一定會被大家看來看去的啦。
我瞄了一眼窗邊的方向。

「……」

我拋出了莫名的求救視線,但無情的青梅竹馬篠之之箒,卻將臉轉向窗外。她真是過份的傢伙。她那是對待暌違六年才重逢的青梅竹馬的態度嗎?……不對,難道說我被她討厭了?

「……同學。織斑一夏同學!」
「有、有!?」

突然被人大喊名字,害我的聲音不小心飆高起來。不出我所料,班上傳出了微微的笑聲,讓我的心情更難冷靜下來。
我並沒有特別害怕跟女生相處。雖然沒有,但也該有個分寸在吧。就算我很喜歡吃拉麵,但要是每天三餐都吃的話,大概吃個三天就會膩了吧。不對,這很難說。我可沒有喜歡拉麵到那種程度……啊,重點不在這裡。


總之,班上男生只有我一個人。其他的二十九名學生都是女生。副導師也是女性。導師的話……我是不清楚啦,但好像也是女的。我之所以說好像,是因為我還沒有看過她人。不知道她是在忙些什麼。

「啊,那個,對不起,突然那麼大聲叫你。你、你在生氣嗎?你生氣了嗎?對不起,對不起哦!可是啊……那個啊,自我介紹是從姓氏『ㄅ』開頭的人開始,然後現在輪到『ㄓ』的織斑同學了。所以說,真、真的很抱歉哦?可以請你自我介紹一下嗎?你、你不願意嗎?」

我回過神來才發覺,副導師山田真耶老師,正在不斷向我低頭道歉。不過,因為她鞠了太多次躬,原本尺寸就有點不合的眼鏡,差點就快掉下來了。我又注意到這種完全不重要的細節。話說回來,這個人真的比我年長嗎?即使說她和我同年,我都會相信。

「呃,那個,您不用這樣道歉啦……我會做自我介紹的,老師您冷靜點。」
「真、真的?真的嗎?真的嗎?你、你答應我了哦。一定要做到哦!」

山田老師猛然抬起頭,認真地抓著我的手並靠了過來。……那個,大家的目光又強烈集中在我身上了。
不過算了,既然我已經說出要做,身為男生當然就不能退縮。況且更重要的是,如果一開始就製造出嫌隙,那我肯定沒有第二次機會能融入這個環境了。
我挺直身體之後,轉過了身。
(唔……)

我知道,自己到剛才為止只靠背部承受的視線,全都一口氣投過來了。畢竟就連剛才無情捨棄我的箒,都在斜望著這邊。
就算是不害怕與女生相處的我,在如此強烈的注視下,也不禁感到退縮。就算我再怎麼喜歡咖哩——不對,這話題已經夠了。

「呃……那個,我叫織斑一夏。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很有禮貌的鞠了個躬,然後抬起頭——等等,那種『你多說一點嘛』的視線是怎麼回事?這股『你該不會這樣就結束了吧?』的氣氛又是啥?
哪來那麼多話好說啊。我不是沒有嗜好,但並沒有到愛說給眾人聽的程度。況且,初次見面就聽人突然聊起嗜好的話題,不會很煩嗎?我要是在自我介紹時突然開口說,「我的興趣是仙人掌的培育與繁殖!」,女生肯定會稍微打退堂鼓的。

補充一下,我的興趣並不是仙人掌的培育與繁殖。那只是舉例而已。

「……」

我發現自己的背部正在流汗。我該怎麼做才好,該說些什麼才行?
話說回來,我到底為什麼會在這裡啊——?


「唔,好冷……」

時間是二月中,而我是正在面臨大考的國三學生。

「為什麼我要考離家最近的高中,居然得坐車到相距四站的地方去啊……而且今天還超冷的……」

受到去年發生的作弊事件影響,政府下了公告,要各校在考前兩天才能通知考場。雖然這個措施實在很亂來,但我只不過是個平凡的國三生,還能說些什麼呢?我只能像這樣一邊抱怨,一邊努力地趕往考場。

我想考的是離自己家裡很近,程度中等,每年都會舉辦校慶的私立藍越學園。
若問我它好在哪裡的話,那就是它明明是私立學校,學費卻超便宜。遠比其他私立學校便宜。

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所學校的畢業生,有九成都會進入學校法人的相關企業工作。
儘管現在不是人稱就業冰河期的那個時代,但學校連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都顧慮到了,還是很讓人感激涕零的。
況且,其中有很多優良企業的這點更棒。然後還是地域密著型,完全不用擔心某天突然被調到偏僻的地方。真是讚。

「總不能一直讓千冬姊照顧我啊……」

我們家嘛,因為某些緣故而沒有父母。雖然我有個大我很多歲的姊姊在養我,但老實說,我長年以來都對這件事懷有自卑感。
所幸,千冬姊的薪水不錯,讓家境不至於陷入貧困。但這似乎又加重了她的負擔,讓我覺得非常不好受。

說真的,我很希望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但因為姊姊的力量──主要是因為她的腕力──實在太強大了,所以我現在才會變成考生。
可是,只要能考上這所私立藍越學園,其實就和找到工作沒有兩樣。那麼千冬姊就可以輕鬆一點了。──嗯,並不是她本人希望能輕鬆一點,是我自己想這麼做而已。

「……之後的事就等考上後再說吧。」

拜這一年的發憤圖強所賜,我的模擬考成績落點在A級。如此看來,我只要保持平常心去考就能考上了,所以我毫不緊張地進入考場。這裡是那種典型的公共事業建築,也就是雖然聽過名稱,但是不知道位於何處的多功能會館。雖說私立學校借用市立的設施是件很詭異的事,但這應該是與地方密著型政策有關。就是那些大人不方便在檯面上講的事。

「嗯……奇怪?從這裡要怎麼去二樓啊?」

糟糕,我迷路了。為什麼這裡非得蓋得如此複雜。這個地方似乎是拜託本地出身的設計師設計出來的,這一點也很符合地域密著型政策。

「不過,這種『設計得超乎常理地帥氣』的感覺是怎樣……樓梯到底在哪裡啊?……」

找到出路的難度,高到如果認真說它是迷宮,我也肯定會被騙。為什麼已經蓋得這麼複雜了,居然還沒有導覽圖啊。那條裝設了一整片落地窗的走廊,不是只會降低空調的效用嗎?貼在牆上,卻毫無意義可言的磁磚,在地震的時候不會很危險嗎?那個內嵌式的照明設備,不是會浪費很多電費嗎?而且這設計很難更換燈泡吧?天花板更是高得莫名其妙。嗯……

「……」

我都已經念到國中三年級了,居然還迷路──我不行了,真是有夠丟臉的。

「好,接下來能找到門的話,我就打開吧。那通常會是試場。」

哦,這裡正好有一扇門。我要進去囉?

「啊,你是考生吧。好,到那邊去換衣服。時間很趕,所以你要快一點。這裡只能租到四點,沒時間讓妳嫌麻煩了。真是的,不曉得在搞什麼……」

我才剛進房間,一個三十五歲以上、看起來很神經質的女性教師便這麼對我說。不知道她是忙過頭了,或者是忙碌削弱了她的判斷能力──恐怕兩者都有──她連我的臉都沒看,隨即做出指示,然後走了出去。

(換衣服?這年頭的考試還得換衣服嗎?我懂了,是防止作弊吧。不論是哪一間學校,大家都很辛苦啊)

當我這麼想著,拉開幕簾的時候,眼前出現了一個奇妙的物體坐鎮在那。
該怎麼形容呢,那是『在城堡裡用來裝飾的中世紀鎧甲』。而且它就像宣誓忠誠的騎士般跪在地上。
精確地說,它的細部設計與盔甲並不相同,有的人或許不認為它是鎧甲。總之,它長得很像我印象中的『某種物體』。
那物體的形狀接近人型,只是默默等待著被啟動的時刻來臨。

──我知道了,這是『IS』。


 

這次的破梗俱樂部到此告一段落,
只要大破有時間,還是會盡量寫破梗俱樂部的(淚),
大家下次再見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