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年終盤點,赫然發現雖然感覺下半年很忙,
但是實際上卻沒有做啥事=”=

根據大破清點的工作條目中,佔據前三名的工作項目分別是:

第一名:開會
第二名:簡報
第三名:出差

擺明就是根本沒有生產任何東西嘛!
※嘴砲倒是打了不少XD

此時大概也只能說:

「這就是人生啊!」

又到了破梗俱樂部的時間啦!
前幾天趁著金漫獎簽名會來回通車的時間,
終於把《馭時少女Rinne》給看完了。

究竟這部《馭時少女Rinne》到底有著什麼有趣的劇情呢?
也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囉。

25037701b.jpg

書名:馭時少女Rinne

作者:清野靜(這部作品為第11回角川Sneaker大賞優勝作)

插畫:古夏烏

劇情介紹:「馭時」一族能夠藉由看兩百萬字的書,暫停一秒鐘的時間。他們住在巴別塔,以看書維生,但是也有怪胎特地跑到人間,那就是住在我家隔壁的少女,也是我的青梅竹馬──輪迴。

「我想來一場令人熱血沸騰的大冒險!」

我們因為輪迴的一句話而展開冒險,意外獲得「沒有人看得懂的書」,同時得知「馭時」一族的祕密──能夠跨越時空、住在歷史之中的死神「碎時」。
這個夏天,因為一本書、一場冒險,改變了我們的未來…

定價:200元

破梗的關鍵:時間、文字與少女之間的關係!

破梗評分:(大破私心胡亂評)

梗:5個破
(這樣的梗其實挺有趣的。)

劇情內容:3個破
(劇情的發展老實說有點老梗,過場稍嫌平淡了些。)

文筆:4個破
(大破對於第一人稱的作品很苦手XD不過這部作品的文筆可以說是真的很不錯!無論是在風景或是在角色的心境描述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萌要素:老實說,大破萌不太起來(淚)。不過「萌」點都藏在梗裡啊(遠目)


破梗評論團:
※下面有嚴重捏他,如果想要嘗試採地雷的快感,請千萬不要下拉!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看過《湯姆歷險記》呢?頑皮的孩子們在熱情的夏天展開了一連串的冒險故事;在閱讀之後會讓人有著再次啟發你想要冒險的心情─《馭時少女Rinne》就是這樣一個的故事……

主角楠本久高和國小六年級的箕作輪迴自小就是青梅竹馬,然而箕作輪迴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其實她是「馭時一族」,擁有能夠控制時間的能力。閱讀對她而言,就是存活的能量,而她只要閱讀200萬字,就可以操控時間1秒鐘。就在這樣的特殊設定下,輪迴為了找尋父親,與她的朋友們展開了一場大冒險!

《馭時少女Rinne》這部作品,基本上筆風相當類似於兒童文學一般的感覺。然而實際上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往往又會被作者的文筆所吸引。保留了兒童文學的清新題材,卻又有著輕小說的有趣文筆,反而讓讀者有別於兩者的全新體驗。故事的一開始以主角久高的觀點、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敘述所有相關角色的個性。將輪迴有點傲嬌的個性,藉由一些生活小事描寫出來。之後再慢慢敘述「馭時一族」與整體世界觀的設定,並且同時導引出其他的夥伴與事件。

老實說,大破對於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其實是相當苦手的。而且常常會發生閱讀到一半、不知道劇情跑到哪裡,而必須回頭重看一遍的慘劇……偏偏作者的文筆其實有一定的水準,運用了很多的辭彙所堆疊出來的劇情,老實說一開始再閱讀的時候,大破有種超想放棄的感覺……不過幸好這樣的狀況在第二章之後開始恢復正常,總算讓大破進入閱讀的狀況。(本書分為10個章節,基本上每章的內容其實不長。)

隨著故事的發展,輪迴將會遇到和她擁有相同能力的「馭時」一族,並且在經過戰鬥之後,最後變成朋友。也同時獲得了能夠加強自己能力的寶物,進而轉職(搞得像是RPG遊戲一樣)。到了故事的中後期,也會藉由這個寶物,引起之後劇情的高潮,讓這群「孩子們」的戰鬥更具有目的!由於輪迴需要靠閱讀才能存活、並且使用操控時間的能力,也因此才會出現:「不看書會死,但又超級討厭看書」的敘述句。事實上,大破也很難想像看到「十垓」個字(10的21次方)、將近6千本書,那會是什麼光景?

小常識:一本輕小說的字數基本上大約為10萬字左右,請自己算算看,如果你是輪迴的話,你大概看了多少本輕小說XD

整部作品大破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發揮到北海道的優勢……(個人私心)故事發生在北海道這個美麗的地方,可惜在描述上僅只有說到大通公園而已,不過幸好插畫幫忙在前面畫了一張四人漫步的圖片,多多少少有滿足到大破就是了(這到底是滿足了啥?)

1195991853.jpg
●這裡就是大通公園啦!大破一定要說,北海道風景真的很棒XD

 1193574615.jpg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萌」點部分(啥?),基本上由於輪迴的設定剛好就是「享用」蘿莉最美好的年齡──12歲(喂!這是犯罪啊!)而故事到了中後期的變身場景,以及輪迴有點小傲嬌的個性等……大破只能說,「萌點」都盡在不言中啊(遠目)

破梗試閱:(本試閱內容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出書後為主)

序章

當我決定寫下在夏天經歷的那些事時,她舉雙手贊成。接著,她一邊像在玩沙包似地拋擲棒球,一邊對面向書桌的我說:

「儘量把我寫得帥氣一點唷!還有,要寫得淑女一點!」

她一看到比自己的拇指指甲小的字就會頭痛,是個非常痛恨書的人,所以不管我寫什麼,她包準都不會看,但是身為知道事情始末的主角之一,她似乎想形式上地主張肖像權。看到我點頭,她開心地連蹦帶跳,走出了房間,換句話說,那一刻便決定了這個故事將變成小說。

話雖如此,我當然也好好地描寫了真相。

關於「馭時」,雖然我有點猶豫,但最後還是決定一五一十地記載。畢竟,如果略過不提,就會省略掉重點。所以,有時候說不定會出現令人懷疑,而且一時之間無法置信的事情,不過話說回來,那些都是事實。雖然為了讓劇情發展得更為有趣,我多少有點加油添醋,但基本上是據實以告。

不過,若說到我將某個特定的角色描寫得格外充滿魅力,或者討人喜歡……你可以認為那是某種刻意的作為。

唉,因為要是不那麼做,她鐵定會囉哩囉嗦個沒完沒了。

我也是煞費苦心啊!

第一章

那是一個炎炎夏日。

我和輪迴坐在日照良好的緣廊上,大啖輪迴母親切的西瓜。

西瓜被太陽曬得有點微溫。輪迴一面發出「沙沙」的悅耳聲響,一面大口咬當令美味,但是她的表情看起來卻不怎麼愉快,或許我當時應該對此更加留意。可是,輪迴當時的吃相令我看得入迷,而且我必須注視她噘起的櫻桃小嘴,像速射砲般吐出的西瓜籽去向,所以我的注意力有些渙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再說,金髮女孩盤腿而坐,心無旁騖地啃西瓜,這種美景可不是三天兩頭看得到的。而且,輪迴是美貌相當出眾的美少女(我想,我可以毫不臉紅地這麼說)。她的嘴功一流,我事後檢查西瓜籽落在庭院的「著彈地點」,誤差不到一公分,真是好本領。假如穿越時空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阿登高地,她就算當不上戰車長,好歹也能當上砲術長。

風鈴被風吹得叮叮作響。

輪迴忽然停止吃西瓜,嘀咕著說:

「好想來一場令人熱血沸騰的大冒險。就像故事一樣,最好是當女孩被惡棍盯上而手足無措的時候,我們英姿煥發地英雄救美。從日常生活中的偶發事件揭開序幕,謎團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劇情發展令人匪夷所思,中盤有推理、有格鬥、有友情,是一場由多種元素交織而成的大冒險。到了令人引頸期待的高潮,英雄收拾惡棍,最後當然是精彩地圓滿落幕。一切結束之後,如果世界看起來比之前更美好一些,那就太完美了!」

「啥?那是什麼?」

「未來呀!我的未來!」

輪迴說到這裡,忽然看了我一眼。

「我需要夥伴。」

我有一種不好的預感。
 
姑且不論箕作輪迴.梅耶荷德的這項決定,是否給予這世上擔驚受怕的女孩們勇氣,但可以確定的是,她讓身旁的我清楚地切身感覺到某種事實——誕生在這世上之後,想要自行選擇妹妹和青梅竹馬簡直難如登天。

身旁的女孩天生麗質,即使早上起床不梳頭,一頭漂亮金髮也如瀑布般向下懸垂,白晳的肌膚令血管清晰可見。然而,她一點也不淑女地攤開盤起的雙腿,滿腦子都是這一陣子以來越來越離譜的幻想,不曉得我內心無聲的嘆息,豪氣萬丈地說:「既然有了夥伴,接下來就只剩下事件。很好。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能在暑假把自己關在臥房裡。只要合情合理,有錢能使鬼推磨。」

「妳要收錢嗎?」

「你不喜歡嗎?」

「問題是有人會付錢嗎?」

輪迴的母親三不五時就叫她「多讀一點書」,但輪迴最近沉迷於看電視。輪迴接收了原本放在我家倉庫裡,布滿灰塵且如今不在電視上架設天線就看不到畫面的老古董。她把製造於我們出生的十多年前、劣質的十四吋映像管彩色電視機擺在自己的臥房內,百看不厭地看著久遠以前的電視劇和電影。

「那種內容真是沒營養。」

輪迴的母親笑著說,這句話八成有雙重的正確意義。其實,她母親並不是在諷刺我,也不是在用一大堆修辭學的比喻,表現出對於那種內容會教壞小孩的擔憂,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只是在陳述事實罷了。因為明白這一點,所以我不禁感覺到一絲不安。輪迴無從得知我的心情,每天早上一起去上學的時候,都會開心地告訴我昨晚看的節目內容,像是每晚戴上面具守護街頭治安的神祕大富翁,或者瞞著眾人自己是女巫的年輕婦女。

「久高,我問你。如果我動一動鼻子,也會變成魔法師嗎?」

「別傻了。」

「哎呀,很難說唷。就算一時之間沒辦法,說不定經過練習就可以辦到。」

「妳在練習嗎?」

「是啊。你等著瞧,改天我會突然使用魔法,讓你大吃一驚。」

輪迴擠眉弄眼地說。

「動一動鼻子來瞧瞧吧。」

「改天再說,人家才剛開始練習而已。」

「一下下就好。」

輪迴霎時變得一臉正經,用力扭動右臉頰兩下。

「好像智齒在痛。」

我被她狠狠揍了一拳。

或者應該說是,我覺得她練習的方向已經錯了。

也難怪輪迴的母親會不知道該拿她如何是好。她弟弟涅槃是個天使般的好孩子,兩人是姐弟簡直是天大的誤會。我腦中浮現她弟弟肚子上蓋著毛巾被,正在睡午覺的天真無邪臉龐,不禁嘆了一口氣。

輪迴在身旁一臉認真地開始數著手指。

「呃……久高的爺爺是八月上旬要回來,去露營則是中元節的時候……對吧?所以假如要冒險的話,果然就要在這個月內。雖然會變得有點忙碌,但是,唉,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她為了自己內心的淡淡預感和行事曆喬不攏而煩惱,但即使避免造口業,她的模樣仍顯得相當厚臉皮。然而,箕作輪迴.梅耶荷德沒有把那種事放在心上,面露仁慈的笑容說:「靠你囉,夥伴。」

輪迴一笑,便露出從初春開始戴的齒列矯正器。關於這點嘛……唉,姑且就說老天爺是公平的吧。不管是美女或醜女,妙齡女子還是別戴著牙套露出牙齒比較好,就是這樣。

「靠我也沒用啊。」

「久高,你怎麼這樣說,我們是青梅竹馬吧?你我是燒荒後的蔓草,縱然莖葉斬得斷,根也斬不斷。」

輪迴,妳到底幾歲啊?

「那就這麼說定了,Here we go!」

輪迴大拋媚眼,高聲宣告。

 

 


想看後面嗎?請記得去買書吧XD

以上,就是本次的破梗俱樂部!
期待下次的再見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