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又要結束了......

就在歲末寒冬的時候,
來進行2010年末的最後一次
破梗俱樂部吧!

我的朋友很少01_外封.jpg 


書名:我的朋友很少

作者:平坂讀(大破應該不用說太多,基本上網路都找得到他的資料XD)

插畫:ブリキ(先恭喜老師獲得「2011這本輕小說最厲害插畫部門第二名」,老師另外一部知名作品插畫為《電波女與青春男》。)

劇情介紹:

我沒什麼朋友

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的羽瀨川小鷹,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目擊到總是擺出一副臭臉的美少女三日月夜空一個人很開心地自言自語。「難、難道妳看得見幽靈之類的東西?」「我只是在跟朋友講話而已,跟我的空氣朋友講話!」(沒救了、這傢伙……。)小鷹和夜空聊了一下該怎麼交朋友的話題,沒想到夜空竟然憑著莫名其妙的行動力成立了一個以交朋友為目的的問題社團。而且也不知道是哪裡搞錯,問題美少女們還接二連三地申請入社!大家卯起來打美少女遊戲電玩、一起去游泳、一起演戲。似乎一直沒有抓對要領的他們,果真能交到朋友嗎?有點「那個」但真的很開心的問題青春戀愛喜劇、熱鬧誕生!

定價:200元

破梗的關鍵:朋友少好像也沒什麼不好的嘛......XD


破梗評分:(大破私心胡亂評)


梗:5個破
(電玩動漫梗玩很大,對於漫迷應該看起來不會陌生。)


劇情內容:4個破
(基本上和很多動漫迷的生活差不多,但是不是每個阿宅都能夠建築自己的後宮XD


文筆:4
(故事簡單但內容有趣、字數雖多但清楚明瞭,閱讀零負擔的一部作
品。)


破梗評論團:
※下面有嚴重捏他,如果想要嘗試採地雷的快感,請千萬不要下拉!

輕小說的靈魂在哪裡?

或許很多人會回答各種不同的答案,不過大破認為,輕小說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靈魂,其實就是在於角色!(不是動畫化啊XD)這部在日本推出後,就造成許多動漫迷注目的《我的朋友很少》,就是一部成功地將角色個性描繪出來的一部輕小說作品。和大多數的輕小說一般,故事的背景是在校園之中。一群交不到朋友、於是決定創立交朋友社團─「鄰人社」的角色們,展開了無數個有趣與歡樂的劇情。

從主角─羽瀨川小鷹的設定開始,
由於羽瀨川的長相兇惡,導致他一直交不到朋友,但個性算是個「好好先生」。


除了主角外,在「鄰人社」中,還有著個
性古怪、冷僻與毒舌的女角─三日月夜空
標準大小姐、十全十美但是傲嬌到不行的─柏崎星奈
個性溫順、經常女僕打扮、疑似偽娘的─楠幸村
外加上有著邪氣眼的主角妹妹─羽瀨川小鳩
......(為啥主角一定要有妹妹呢?)

看出來了嗎?這樣的設定根本就是當今動漫畫作品的王道設定!


當然,老梗人人會用,就看你怎麼玩了!


《我的朋友很少》作者─平坂讀,基本上在經過多部作品的磨練之後,無論是在劇情的走向玩梗的方式角色的營造以及文字的技巧都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從劇情的走向來說,第一集開始,作者先從「鄰人社」黑暗火鍋大會開始,來簡單描述一下每個角色的個性與之間的關係,以及「鄰人社」到底是什麼東西XD。之後再根據每位角色來發揮劇情,逐漸補強內容與合理性。這樣的劇情走向可以說讓讀者能夠很快進入狀況、融入角色與劇情之中。


06009.jpg 

●歡迎加入「鄰人社」!鄰人社招生海報一張~


至於玩梗,相信大家應該也都早有耳聞。在《我的朋友很少》中,出現了相當大量的電玩動漫梗。例如某《魔●獵人》或者是《心跳○憶》一類的,如果對於遊戲世界有一定的了解,裡面所使用的梗絕對會讓你哈哈大笑。比方說在「歡迎光臨美少女世界」這篇中(奇怪?這篇名好像在哪裡聽過?),三日月夜空與柏崎星奈對於美少女遊戲中的「女主角」,有著有別於一般人的看法──認定遊戲女主角是個會破壞他人感情的「婊子。(仔細想想,好像這樣的邏輯似乎也是沒有什麼錯誤)其中的遊戲過程更是讓人噴飯,相當值得一看!


在角色營造上,作者運用了許多片段來拼湊角色的個性。漫迷在閱讀的時候,對於角色的個性會越來越感同身受。例如傲嬌女柏崎星奈,在每篇和電玩有關的篇幅中,最後都會有一段描述她花了多久的時間來全破這些遊戲,其實也隱射了柏崎的追求十全十美的傲嬌個性。而在第一集中的最後一篇,描述了主角兒時的回憶,這更是本部作品的重要核心,藉由這樣的一個篇章做為完結,更是釣盡了讀者胃口。


最後在文字的技巧上,在閱讀《我的朋友很少》的時候,基本上相當順暢,也並沒有任何難於閱讀以及搞不清楚狀況發生。很多創作者為了讓文章更具深度,設定了許許多多讓人記不住的的專有名詞,不過《我的朋友很少》可以說是運用最簡單的文字來撰寫出有趣故事的最佳範本。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我的朋友很少》大破認為算是相當有趣的且輕鬆的一部作品,
而在確定動畫化之後,相信之後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想要在動畫之前了解劇情的漫迷,建議可以先看一下小說,保證不會讓你失望喔!

 



破梗試閱:(本試閱內容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出書後為主)


不知該說是開場白還是角色介紹,總之是用來引起讀者注意的東西
話先說在前頭,這是幻覺。

我們來到南方的島嶼。

說到南方島嶼,事實上也有很多種類。就像聽到那個詞彙後,大部分人會籠統想到的那樣,位於熱帶、有漂亮的海、有椰子、有草裙舞,一年四季都是夏天,有樂園的感覺,那樣就對了。

我們「鄰人社」的成員們盡情享受著那樣的樂園。

我躺在躺椅上,一邊做著日光浴,一邊朝沙灘看去。

兩個少女很要好地用沙子堆著城堡。

有著銀髮藍眼、穿著白色學校泳裝、年約十歲的少女叫高山瑪麗亞。

她雖然像外表看起來的那樣,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女孩,然而卻是在貴族學校聖克羅尼卡學園工作的修女,同時也是鄰人社的顧問。

比瑪麗亞老師稍微年長一點,有著一頭金髮,和紅色、青色雙色眼珠的少女是羽瀨川小鳩。

平常總是穿著哥德蘿莉裝的她,現在穿著樣式(一點也不)普通、布料少得要命的低腰比基尼。

小鳩是我——羽瀨川小鷹的親妹妹。

「大哥,要不要來杯果汁?」

聽到旁邊傳來的聲音,我朝那個方向看過去。穿著可愛的兩截式泳裝、圍著一片裙的纖細美少年,端著杯緣裝飾著水果、充滿熱帶風情的果汁,柔和地露出微笑。

「啊啊,謝了。」

我從那傢伙手中接過果汁,開始喝了起來。

離我的躺椅稍遠之處,有一個戴眼鏡的少女跟我一樣窩在躺椅上,一隻手拿著果汁,正在看書。

頭髮紮成馬尾,一件式泳裝上不知為何披著實驗室白袍的少女叫志熊理科。
她正在看的那本書是獨角獸鋼彈×新世紀福音戰士的BL同人誌。

「啊哈哈、看我這一招~。」

「呀、好冰喲~。」

朝海邊看去,兩名少女正在開心地潑水玩鬧。

穿著花色誇張的比基尼,金髮碧眼、身材超讚的美少女叫柏崎星奈。
她的同伴,眼神銳利的黑髮少女叫三日月夜空。

夜空穿的泳裝,跟性感、可愛、萌之類的詞彙完全扯不上邊,是從雙腳到脖子都包得緊緊的、有著黑白條紋的連身泳裝。

一邊叫著「呀!呀!」「哦呵呵」,一邊笑鬧著嬉戲的兩個美少女,事實上就像圖畫一樣,光是看著就讓人心跳加速。
……或許有些地方怪怪的,但現在的我們是不折不扣的現實充(充實地過著現實生活的人)。

多麼地現實充啊。

棒到不行的現實充。

「……啊哈哈……棒到不行的現實充……好開心喔啊哈哈……鄰人社的社員感情真好啊……啊哈哈哈哈……。」

可是,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這是幻覺。



以上!就是第14回的破梗俱樂部~
希望能陪伴大家度過愉快的新年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