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我們也陸續推出了3部日本EnterBrain社的新人獎作品。
分別是《心連情結~五角青春》《空色感染爆發》以及《B.A.D事件簿》
還有盛大地舉辦試讀活動呢~

其中最受到讀者們的關注的,應該就是《心連情結~五角青春》這部了。

心連情結_01-五角青春.jpg  

而根據日本方面的資訊,這本也是三本作品中銷售成績最好的一部,

而且也同時在最近宣佈要動畫化了……

不過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大破的名言:

「大破說好看的,絕對不會賣!」

所以在拿到稿子的時候,我已經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了(淚目)

請大家趕快來看看這本《心連情結~五角青春》的破梗,

到底大破對他的評價是……?

 

書名:《心連情結~五角青春》

作者:庵田定夏(新人中的新人,第11屆EB社ENTAME新人獎特別獎得主。)

插畫:白身魚(本名:堀口悠紀子,這麼說大家可能不清楚,不過如果大破說她是動畫版《K-ON!輕音部》、電影版《涼宮春日的消失》的人物設定師,我想大家就應該明白了。「白身魚」是她在幫小說繪製封面時的筆名。)

劇情介紹:

八重樫太一、永瀨伊織、稻葉姬子、桐山唯、青木義文——隸屬于文研社的這五人,面臨了奇妙的現象。首先,青木跟唯在毫無前兆的狀況下,發生「人格交換」的情形。而且這個現象接連襲向所有社員,將他們拋進異常的日常。太一等人對這情況雖然感到困惑,卻也多少樂在其中。但是,心靈上的連鎖也讓他們隱藏的內心傷口浮上檯面……在平穩崩潰之時,五人之間的關係即將產生變化!

定價:新臺幣190元 

破梗的關鍵:K-ON!的封面、涼宮的劇情…… 

破梗評分:(大破私心胡亂評)

梗:2個破

(靈魂互換算是老梗了,只是互換的理由似乎有點薄弱且不明……)

劇情內容:2個破

(人格交換的描寫模式讓人會搞不太懂誰和誰在互動,只能說大破年紀大了,有點讓大破眼花撩亂。)

文筆:2個破

(從文字的描繪中可以感受到角色之間的心情變化,但文字的運用方式卻讓人覺得相當冗長) 


破梗評論團:

※下面有嚴重捏他,如果想要嘗試埰地雷的快感,請千萬不要下拉!

不知道是那個傢夥和大破說:

「這本就是《K-ON!》的第二部啦!你把它當《K-ON!》看就好了……」

當大破看完編輯發給我的電子譯稿後,我輕輕的按下了Ctrl-F4,心中暗罵:

「呃!是哪個只看封面的白癡這樣說的……」

與其說《心連情結~五角青春》的人物設定像《K-ON!》,還不如說它像《涼宮春日的憂鬱》比較恰當。


故事是發生在校園的一個社團─文化研究社中,社團的成員如下:

永瀨伊織社長,山星高中的美少女。表面上看起來總是活潑開朗,但其是因為母親改嫁多次,而讓她的內心有著不同個性,在人前偽裝自己的真實性格。
稻葉姬子副社長黑髮且冷靜沉著,和同年級生相比,算是比較成熟的角色。
伊織都會叫她:「稻葉兒」。
桐山唯:栗子色長髮,活潑有朝氣的角色,用有不錯的運動神經。曾經因為被男生襲擊,而得了「恐男症」,害怕和男人有肉體上的接觸。在中學時代是「女子全接觸空手道」的佼佼者。
八重樫太:喜愛摔角,基本上算是某種程度的倒楣鬼。常常會犧牲自己來完成別人的願望。
青木義文:總是笑臉迎人,有著和帥氣男明星一般的高身高,喜歡同社團的桐山唯。

就這樣的角色設定來看,老實說在現在的動漫畫作品中,可以說是相當常見的設定。也很明顯,目前的主流市場也的確很吃這套,要不著部作品也就不會那麼快改編動畫了。

在這樣的王道五人設定下,故事展開了。這部作品要玩的梗,簡單來說,就是「靈魂互換」。五個個性截然不同的人們,在靈魂與肉體隨機互換之後,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就是《心連情結~五角青春》的有趣之處。而這五個人也逐漸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之中,逐漸成長,同時,主角的後宮也慢慢的多了起來……(啥?)

「全社團的女人其實都喜歡主角是怎樣!?」

(對不起,我動怒了……)


除了這個「全天下的後宮動漫作品都會犯的錯誤外」,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動機問題……為啥他們會靈魂互換?關於這點,基本上就用另外一個不合理的邏輯來解釋吧!

「不存在於這個空間的住民」─風船葛

在第一集的小說中其實並沒有說得很明白,但是很明顯他是這一切的始作俑者,登場的時候會以老師「後藤」的身體出現,或許在後面的集數中,他會有更多的秘密。

『以立場來說,我就像是「觀察各位的存在」』

風船葛這麼說,感覺就像是異世界或是外星人,在寫像是「人類觀察日記」一樣的暑假作業,只是「偶爾下點變數給被觀察的人類」那樣的感覺……總之,就期待後面的劇情了。

目前《心連情結~五角青春》在日本已經推出到第五集,查了一下日本方面的資料,可以看到之後的劇情延伸,除了登場角色的增加(學妹喔)之外,在隨機引發的能力上,也增加了不少。從由靈魂互換所引發的「人格交換」開始,接下來是:

「慾望開放」(釋放自己的慾望,隨心做事)

「時間退行」(身體和心理回到過去……簡單來說就是變成小朋友?)

「感情傳導」(將自己的想法傳給對方……NewType?)

總之,看到這些隨機引起的能力,相信之後絕對會有相當有趣的劇情發展。

不過大破在這邊也要提醒大家,作者的文筆老實說是走「冗長風」的,明明只是敘述一個動作或是簡單的事件,卻花上了大把大把的文字來形容,這讓大破一開始看的時候相當脫力,情緒很難投入,更別說會喜歡這部作品了。之後在查了資料之後,確認了之後的設定以及內容,才讓大破對這部作品增加了一點信心……

總而言之,這部作品基本上並不是大破的菜,至少第一集不是……不過看到它在日本的銷售反應以及動畫化的消息之後,大破還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呢?但不是我的菜並不代表也不是你的菜,自己看過的感覺才是重點。最近書快要出了,也請大家記得可以順便採購一下,搞不好它就是你的佳餚也說不一定喔~

破梗試閱:(本試閱內容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出書後為主)


〈一章〉在察覺到時已經開始的故事

九月,大部分居住在日本的高中生,都在這時從名為暑假的非日常回歸到日常中。

私立山星高中——位於計畫升格為政令指定都市(註1)的地方都市,雖以自由的校風為特色,但也擁有不錯的升學績效。這所高中的學生們,基本上也不例外地回歸日常。

只不過山星高中在每年九月初都會舉行名為文化祭的「祭典」,因此在祭典結束之前,整間學校還是會包圍在雀躍鼓譟的氣氛裡面。

就連那種氣氛的餘韻也開始感覺不到的九月中旬,平穩又有些喧鬧、被形容為「隨處可見」的日常,在山星高中裡面拓展開來。

八重樫太一也是置身於那種日常中的一人。

原本應該是那樣才對。

 

在完全沒有打瞌睡的狀況下徹底上完六堂課後,太一跟組員完成輪值到的廁所清掃工作,然後前往社辦。

太一從自己的班級──也就是一年三班所在的東校舍行經北校舍,進入社辦大樓,社辦大樓是一棟傳聞要是再不進行耐震工程,感覺當真會很不妙的四層樓建築,目標是最上層的四樓。當然社辦大樓裡面並沒有設置電梯之類的東西,要上樓的話,必須利用樓梯才行。

之所以會被分配到這個最遭人嫌棄的四樓地帶(高中生並不要求景色優美或採光良好,能夠不用爬樓梯是最好的),是因為太一隸屬的社團是今年才新成立、社員只有五名一年級學生的弱小社團。

太一隸屬於文化研究社,簡稱文研社,每天都概括地研究著全世界文化……才怪。

爬完樓梯後,他的呼吸有點急促。太一一邊看著印有「文化研究社」這些字的A4佈告紙,一邊進入四〇一號室當中。

從全開的窗戶吹進來的風,撫摸著太一的臉頰,並搖晃著他的頭髮。一旦到了四樓,通風也變得相當良好,因此大約在這個時期,會讓人感覺非常舒適。

社辦內已經有一名成員先來了。

兩張長桌靠攏並排在房間正中央,文化研究社副社長稻葉姬子正坐在桌子的一角前,操作著自己帶來的筆記型電腦。

「咦?其他人都還沒到?」

「如你所見。」

稻葉絲毫沒有確認太一的模樣,用以女性而言略微低沉但清晰的聲音這麼回答。

太一坐在折疊椅上,跟稻葉面對面,這時稻葉才首次抬起頭來,跟太一對上視線。

宛如塗漆一般帶有光澤的黑色中長直髮,當真是梳理得一絲不苟;洋溢著濕潤光澤的漆黑秀髮,感覺非常適合和服;修飾著細長大眼睛的睫毛,甚至長到讓人覺得有點過火,讓她散發出某種年齡不詳且神秘的氛圍。

她的風貌給人一種難以想像是高一生會有的成熟印象,加上整體散發出的超然氛圍,感覺經常會被認為有些難以接近且不好相處。

「太一已經準備好要刊登在下次《文研報》上的內容了嗎?」

「是啊,之後只要配合分配到的份量去編輯就行了。附帶一提,標題是『從垂直落下式(Brainbuster)的摔法看職業摔角史』。一提到垂直落下式,在日本普遍認為是從背後摔下去,但其實從腦部摔下去的方法才是最先的起源——」

「住口。」

「呃,是妳先問我的吧?」

「我不過是問你『是否準備好了內容』,換言之,只是提出yes or no的問題罷了,不記得有拜託你談論超出那範圍的事情。倒不如說,我並不想聽。」

「……妳還是一樣直腸子啊。我覺得妳最好把話講得婉轉一點……應該說──拜託妳講得婉轉一點。」

一旦坐下,兩人的視線便幾乎一樣高。考量到太一的身高是一般高一男生的平均值,莫非稻葉的座高以女生的平均值而言,算是相當高的嗎?但其實並非如此,單純只是她坐下來的姿勢非常筆挺,脊背挺得筆直,甚至讓人懷疑該不會是背後裝了什麼特殊的器材。附帶一提,稻葉的腿相當修長,實際上她的身高在女生當中,也算是偏高的,「苗條纖細」這類的形容詞,用在稻葉身上十分貼切。

社辦的門發出巨大的聲響打開了,同時有個活潑的聲音迴盪在室內:

「嗨!我來晚了!」

閃閃發光的滿面笑容,將溫暖的風和光送入房間裡面。只是有個人在那笑著──僅僅只是如此,便讓人感覺彷彿百花盛開的春天來臨了一般。

「……嗯?只有太一跟稻葉兒?」

稍微歪了歪頭並這麼喃喃自語的,是文化研究社社長,永瀨伊織。

太一、永瀨跟稻葉三人,同時也是一年三班的同班同學。

「呿──虧我還用衝刺的飛奔爬上樓,真是虧大了!」

永瀨一邊這麼埋怨,一邊跳向設置在內部的黑色三人座破舊沙發,接著順勢立起手肘撐著頭,彷彿假日在家看電視的大叔一般橫躺在沙發上。雖然她自稱是用衝刺的爬上樓梯,呼吸卻毫不紊亂。

「伊織,妳的裙子掀起來了,緊身褲都露出來囉。」

稻葉看向永瀨,冷靜地指出問題點。

「無所謂呀~~」

永瀨毫不吝惜地秀著甚至可以形容為藝術的白皙細長雙腿,同時這麼說道。如同永瀨所說的,她看來並不在意被人注視,而且還啪、啪地敲著自己的大腿。

「我也在場喔?」

這次換太一說話了。

「瞄一次一百二十圓。」

「要收錢的喔……不過這價格設定得還挺有良心的嘛。」

「太一,雖然你大概沒有其他意思,但那番發言根據說出口的對象,會變得像是當真在犯罪一樣,還是適可而止吧。」

稻葉這麼吐槽。

永瀨像是惡作劇成功的小孩子一般咯咯笑著,並重新坐正在沙發上。

她那有著雙眼皮的明亮大眼珠、筆挺的鼻樑、且稍微偏圓形的端正臉龐上,絲毫看不到有化妝的樣子;儘管如此,那肌膚卻白皙透徹,且充滿滋潤。長度稍微及肩、宛如絲綢一般纖細柔順的黑髮,彷彿沒有特別堅持似的,只是單調地在頭部後方綁了起來。

雖然永瀨可以說完全看不出有特別打扮的樣子,但似乎更突顯出她本身所具備的純粹可愛風貌,反倒讓人感覺像這樣維持自然的狀態,對她會更有加分效果。

「話說回來,永瀨下次要提出的報導內容是什麼?」太一這麼出聲問道。

「嗯~其實我前陣子在想,《文研報》所欠缺的東西是什麼。」

「然後呢?」

「我的結論是,關於醜聞消息這方面,因為由稻葉兒負責,所以可以放心,之後欠缺的就是既色情又暴力且危險的成分了。」

「沒人會要求校內報導含有那種跟八卦週刊雜誌有得拚的刺激好嗎?倒不如說,在具備『醜聞消息』這點時,就已經偏離原本的主旨了吧。」

在上一期的《文研報 文化祭增刊號》裡面,稻葉揭發了兩名教師超越同僚的關係(獲得情報的管道不詳)。結果今年的文化祭,原本應該完全不受矚目的一份小報,竟然擠下了其他各式各樣的活動,成為大眾之間最熱門的話題;加上祭典特有的氣氛助陣,那兩名教師最後甚至在後夜祭公開告白。

總之,當時氣氛炒得非常熱烈,包括其他教師群,全體都呈現祝福兩人的氣氛。雖說有個圓滿收場,但「鬧得這麼大,又是在眾人面前開始交往的兩人,實在無法想像萬一要分手時會有多尷尬」這一點,是目前山星高中裡令人相當擔憂的不安要素。

「那是祭典限定的報導,我暫時不打算寫那種內容的報導了。況且我原本就討厭將手中的情報暴露出來,那次算是『偶爾心血來潮』啦。」

稻葉姬子,興趣是收集情報並加以分析(但是她厭惡公開其內容)。

她究竟將收集到的情報用在哪裡?這點實在讓人非常好奇。

「好,那就用那股『偶爾心血來潮』的幹勁,這次來試著挑戰色情報導吧!」

永瀨挺起大拇指這麼說道。

「別慫恿高一的純情少女寫色情報導。」

稻葉這麼回答,但她的模樣讓人完全感受不到純情少女會有的羞怯。

「不不,報導是由我來寫的喲!所以稻葉兒只要讓我拍個一、兩張讓人覺得色情的照片……」

「我才不要!為什麼我必須提供男生處理性慾的材料啊!」

「稻葉設想的『能夠被允許刊登在校內報上的色情尺度』的定義,還真讓人好奇啊。」

雖然覺得她應該沒在聽,但太一還是這麼喃喃自語道。

從語調聽起來,感覺她的想像相當色情,已經讓人完全無法認為她是純情的少女了。

「倒不如說,伊織,妳比我更像個美少女,應該比較適合去拍那種的吧?」

稻葉像是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做出這番結論般地說道。

「No、no,因為我是那種不能脫的偶像類型,雖然就可愛這點來說我的確是占上風,但想要讓人感覺到妖豔魅力的時候,還是稻葉兒比較適合啦。」

「這、這兩個人,完全是以脫衣為前提在討論嘛……」

因為永瀨看來並沒有特意打扮外表,原以為她對那方面毫不關心,但她似乎意外地有確實在分析自己的優勢。感覺就連不施脂粉這點,其實都是她「為了讓自己最醒目的戰略」也說不定。

不過,正確答案大概是她根本什麼也沒在想吧。

「雖然我也不是不懂那個道理……不過在那之前,為什麼要追求妖豔的魅力啊?感覺對高中男生而言,並沒有那麼多需求。按常理來想,更健全的方向會比較受歡迎吧。」

稻葉這麼說道。

「不,對現今的高中生而言,成熟的性感魅力意外地受歡迎呢……我猜啦。」

「是用猜的喔?」

太一低聲吐槽永瀨的話。

於是兩名女生的視線瞬間朝向太一。

「唉呀,這麼說來,都忘了有個高中男生的樣本在場呢!太一喜歡哪一邊啊?」

稻葉這麼問道。

「沒錯沒錯,如果有人要你選一邊,太一希望我跟稻葉兒誰脫呢?」

永瀨的問題完全搞錯方向。

總之還是不得不給個答案吧?這麼判斷的太一閉上雙眼沉思了幾秒,然後回答:

「這個嘛……讓我代表所有男學生發言的話,就是『兩邊都脫』——」

就在他說到這邊時,永瀨插嘴道:

「十五點五十五分,八重樫太一『要求兩名女社員脫掉衣服』——稻葉兒,妳記下來了嗎?」

「當然了,本月號的編輯後記就決定是這個啦。」

稻葉一邊不懷好意地笑著,一邊敲打著鍵盤。

「唔,實際上我的確是那麼說過,所以也無法反駁……」

無論怎麼努力,大概都說不過她們的太一沮喪地垂下頭,並被迫重新體認到社團內的勢力強弱。

 

=======================================

更多內容請記得買書來看喔~

 

本次的破梗俱樂部就到此為止,

ENTAME得獎作品還有《空色感染爆發》以及《B.A.D事件簿》,

大破也會儘快看完之後來寫破梗俱樂部,

也歡迎大家可以持續關注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