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心連情結~五角青春》之後,

這次大破要來破梗的是另外一部獲獎作《空色感染爆發》

空色感染爆發01_封面.jpg  

不過老實說,在查詢資料的過程中,

發現有關它的介紹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連日文的WIKI都沒有……

這部真的有這麼不受大家注意嗎?

 

沒關係,反正就讓大破來大家看看這本到底在做什麼好了~

 

書名:《空色感染爆發》

作者:本田誠
(新人,2009年第11EBENTAME新人獎優秀獎得主……結果反而是特別獎的《心連情結~五角青春》先改編了動畫……

插畫:

劇情介紹:

「找到你了,開膛手皮耶爾!為殺死傑斯提斯之仇付出代價吧!」

……什、什麼?皮……?傑啥斯的?」

高中入學考試的早上,我在車站月臺與結衣同學相遇了──她患有「空想病」,似乎只要一發作就會變成正義使者的樣子……抱歉,我可沒空陪妳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從那之後,結衣同學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找理由出現在我的面前。這時的我,還沒想過事情會演變成即使要與世界為敵,也要守護她……賭上世界的命運,瘋狂而純真的「當男孩遇上空想少女」──改編漫畫化,第十一屆ENTAME大賞優秀賞得獎作品登場!

定價:新臺幣240

破梗的關鍵:中二病嗎?抓去勞改一下就會好了XD

破梗評分:(大破私心胡亂評)

梗:3個破

(因為邪氣眼中二這樣題材的作品在田中羅密歐的《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用過了,所以稍稍降了點分。)

劇情內容:3個破

(劇情的鋪陳算是緊湊,其中的某些橋段也會讓人看到感動,但是因為一想到這根本就是中二的幻想,瞬間美感就消失了(淚目))

文筆:3個破

(文筆緊湊,在劇情的發展過程中有條不紊,雖然沒有太優美或是會出人意料的筆觸,但還是會讓人有種淡淡的感動……

 

破梗評論團:

下面有嚴重捏他,如果想要嘗試埰地雷的快感,請千萬不要下拉!

     日文中的邪氣眼",也就是指陷入自身幻想世界,堅信自己有解救世界的能力,進而影響到正常生活的人。例如幻想自己是某某維護地球和平戰隊的一員,然後沒事幹就在眾人面前變身一類的……更麻煩的是自己玩玩就算了,嚴重一點的還會影響公共安全……

 這算是中二病的一種吧! 

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假如這些幻想成真了呢…… 

    《空色感染爆發》就是一部描寫有著邪氣眼的少男少女們,當他們的幻想影響這個世界的故事。在故事設定的現代世界中,流傳著空想病,也就是患病的人們,一種一旦發作就會將自己幻想為有如電影或小說主角一般特別的存在,並且在腦內建立起與其相符合的世界觀,精神受其妄想而支配的疾病。不過,這些空想病患者會發出稱為「特拉烏姆波」的特殊腦波,在特定情況下也具有與他人直接性的精神共感能力,因此與一般的妄想症或是精神分裂症之類的精神疾病並不相同。 

當然,病有分大病小病,空想病也不例外:

自我完結型簡單來說就是自己想爽的……

劇場型會讓周邊的人一起跟著成為你幻想中的角色,有著傳染力。

以及最麻煩的──

天地創造型串聯其所有有空想病的同胞,咱們來改變世界吧!

    人類是不會傻傻束手就擒的!科學家們成立了相關的防禦機制,例如在患者的身邊隨時都有保安人員,一旦發生狀況的時候,就會用引導的方法,讓患者結束自己的空想。也正因為這樣,故事就展開了……

    提到邪氣眼",我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部同類型的作品,田中羅密歐的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只是這部會比較像是青春紀事般的描繪,劇情是曾經也幻想過了頭"的主角,幫助女主角脫離邪氣眼"的故事。然而《空色感染爆發》則就是直接用邪氣眼"來發展的冒險故事了。就以大破自己的立場來看,大破是比較喜歡《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當然各有各的特色,有興趣的朋友建議也可以都買來看看比較一下。

    接下來要來吐槽一下……不知道是不是《空色感染爆發》的作者很喜歡《笨蛋,測驗,召喚獸》,還是說他的編輯根本就是同一位(同一出版社),在故事中,除了男女主角外,男主角的朋友恰巧是一個偽娘,雖然這個偽娘是有合理設定"(保護妹妹?)不過裡面的很多橋段都出現兩人基情四射"(也不能說是基情,畢竟外貌根本就是女的……)的場面,這很明顯就是要賣嗎!(翻桌)

    到了破梗的最後,大破這邊要聊一下作者的文筆結構。在《空色感染爆發》中,作者嘗試用了劇中劇(主角他們參加話劇表演)的方式來敘述劇情。簡單來說就是用另一齣戲來表現出劇中角色的心情,這樣的表現方式在小說中,老實說還挺大膽於有風險的,因為有時候處理不好,很容易會讓讀者搞不清楚狀況。不過看起來在《空色感染爆發》這部作品中,作者還是很成功地表現了出來,也請大家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可以稍微感受一下。

《空色感染爆發》中出現的臺詞:就算與世界為敵,我也要守護妳(這句話大破很喜歡),其實也是這部作品原本的書名:《當與世界為敵之時》,在這邊作為這次破梗俱樂部的結束,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破梗試閱:(本試閱內容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出書後為主)

1章 陌生少女的報仇

 

……話說回來,真是驚人的疾病啊。」

我在無意中脫口而出。

「嗯?你說什麼?」

坐在隔壁座位的結衣同學微微歪了一下頭,像是要窺探我的眼睛一般凝視著。

她對小眾的流行並不感興趣。

可是她今天卻穿著重視蘿莉塔風格的歌德式黑洋裝,頭上戴著的荷葉邊發箍在窗戶吹進來的微風中飄飄地搖曳著。再配上端正秀麗的臉型,一整個就像是被精巧製作的西洋人偶一樣。

戴在右眼的眼罩與纏在右手的繃帶看起來就很痛。

繃帶的一部分暈染著紅色,但似乎並不是真的有在流血,應該是她的一種演出行為。真是講究。

早上,一如往常地在最近的車站驗票口等著結衣同學的我,被帶著滿面笑容出現的她那一身變裝嚇得啞口無言。我以為我已經習慣了她那種無厘頭的行為,但是看來我錯了。

「那個……可以請問妳一件事嗎?」

「嗯?什麼?可以啊,不用客氣。」

請說,結衣同學伸出右手這樣說道。

「眼睛,怎麼了嗎?」

結衣同學突然皺了一下眉頭,用右手遮住眼罩。

「……會疼。」

超越了「看起來就很痛」的程度,這已經單純地讓人感到「很痛」(※註1 這裡的「痛い」是一種現代日文的流行用語,非正式用法。形容一個人或一件行為雖然本人覺得很帥氣,但是在周圍的人眼中卻只是覺得很沒有常識而難以入目。)了。

「會疼啊……這樣啊。」

也只能這樣說了,要不然還能要我怎麼回她?

「對,會疼。如果把眼罩拿掉的話,好像會看到什麼……──

結衣同學對於我泄了氣的回答毫不在意般地說著,然後搖了搖頭。

「搞不好,如果張開右眼的話會給周圍的人不好的影響也不一定。所以我不能把眼罩拿掉。」

「這樣啊,那真是嚴重。」

我故意說得很誇張。

會看見不應該看見的東西的眼睛,會看到應該看不到的東西的眼睛。

又或者,只是凝視著就可以讓他人無條件地迷上自己的眼睛。讓他人石化的眼睛。讓他人看到幻覺的眼睛。稍微偏激一點,至今為止好像也有把他人的超能力複製到自己身上的眼睛。

對於結衣同學的想像力也只能讚歎了。

結衣同學滿足地微笑之後,可愛地點了點頭。

「很嚴重吧?所以我遮起來了。」

「那,手腕呢?」

我指著被繃帶纏繞的右手腕。

結衣同學再度皺了一下眉頭,用左手撫擦著右手腕。

……會疼。」

──又來了啊?

「會疼啊。這樣啊。」

也只能這樣說了。所以我說,還能要我怎麼回她呢?

「對,會疼。如果把繃帶拿掉的話,好像會被什麼壞東西附身一樣……不,」

結衣同學對於我泄了氣的回答毫不在意般地說著,然後搖了搖頭。

「搞不好,如果拿掉繃帶的話會給周圍的人不好的影響也不一定。所以我不能把繃帶拿掉。」

「這樣啊,那真是嚴重。」

我故意說得很誇張。

擁有放火、放電能力的右手只是初步中的初步。充滿著劇毒而只要觸碰到就會殺害他人的毒手。又或者,只要握上武器,刻印在右手背上的特殊盧文字就會發動,讓自己變成萬夫莫敵的戰士。稍微偏激一點,至今為止好像也有設定是能將一切的超能力都無效化的神之右手,雖然說超能力這種東西本來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用雙手抱著自己的肩膀,結衣同學的身體微微地顫抖著。

究竟在她的腦中這次又發生了什麼事情?

……開始疼了。」

「這次是哪裡在疼呢?」

「身體、身體在疼啊……不行……我忍不住了。」

再也沒有比這句更能引起男人遐想的臺詞了吧。可是正在發作中的她與那樣的情節是無緣的,經驗上這樣告訴我。

「怎麼辦?景。我的身體裡好像有什麼東西……它好像正在侵蝕著我的心。我就要變得不是我了。對,我是一個不該待在這裡的存在。」

她的聲音充滿恐懼。對於瞭解情況的他人來講,這看起來不過是一種滑稽的行為。但是對於正在被有如強迫觀念一般深邃幻想所支配的她來說,那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我將雙手輕輕地圍繞到她背後。

……景?」

結衣同學白皙的臉頰微微泛紅的樣子沒有逃過我的眼睛。

「沒關係的,結衣同學。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一定會保護結衣同學的。」

耳邊響起了短促的歎息聲。

「我待在這裡也沒關係嗎?」

「那當然,這裡是屬於結衣同學的地方啊。」

「這樣啊,我待在這裡也沒關係啊……

說著,結衣同學將她小小的頭靠在我的胸膛上。

結衣同學患有特發性大腦覺醒病,俗稱【空想病】。

因為她喜歡漫畫、輕小說和電視遊戲的關係,會引發這類次文化色彩濃厚的發作內容。

大約過了五分鐘後,結衣同學的幻想似乎完結了,紅著臉低著頭端正了姿勢。看來發作是抑制下來了。

她把筆記文具和教科書塞到書包之後轉頭面向我,用冷淡的語氣說了一句「……今天我要先回去了」就從座位上站起來。

結衣同學雖然患有空想病,但是她也具有這個年齡應該有的一般常識。因此,她對於自己剛才的行為以及現在身上的打扮是多麼讓人感到「很痛」很有自知之明。

我抓住了結衣同學的左腕。

「課就快要上完了,要不然我們一起回家吧?」

結衣同學大大地搖頭。

「我這種打扮實在是……

「是嗎?很適合妳啊。」

她染紅了臉,揮出右拳重重地打在我的鼻子上。這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展開,讓我連躲都沒有沒有辦法躲開。

我被揍到跌出椅子,聲音響遍了整間教室。

「做、做什麼啊?」

我擦著鼻子,把上半身坐起來。

「懲罰。」

「懲罰……?」

「把我當笨蛋的懲罰。」

「我沒有把妳當笨蛋啊。我只是說很適合妳而已吧?」

結衣同學舉起拳頭,作勢要恐嚇我。

「還想再被揍一拳嗎?」

「所以我說……

一邊說著要站起來的時候,腳突然一軟而跪在地上。看來對身體的打擊比想像中要來得嚴重。

「你看起來很痛苦吶,沒事吧?」

她一副事不關己般說著,真不像是害得我這樣的罪魁禍首該說的話。

「怎麼可能沒事……

話說到一半,突然感覺到肩膀被敲了一下。回頭看到的是用兇狠的眼神瞪著我們的老師。

「給我去走廊站著。」

放眼望去,教室裡的視線全部集中在我們身上。也聽到有學生的竊笑聲,覺得有夠丟臉。

所以,非常樂意地遵從老師的命令逃到走廊站著。

「都是結衣同學害的。」

不跟她抱怨個一兩句實在不甘心。

「還不是因為景把我當笨蛋。」

「我只是說那很適合妳,為什麼我要被揍啊?這種邏輯很奇怪吧?」

「怎麼可能適合?適合眼罩跟繃帶的女人是怎麼樣啊?就只是讓人感到『很痛』而已吧?」

我終於搞懂了。

……那個,聽我說。我說的很適合不是指眼罩跟繃帶的事情,是指妳身上穿的衣服。」

「咦……?」

「所以說,我只是想跟妳說那一身哥德風格的洋裝很適合妳。」

「衣服?」

「對,衣服。」

「原來是這樣啊。」

結衣同學像是泄了氣一樣微微聳肩。

「可是,要說起來還是因為景講出容易令人誤解的話不對。」

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過錯就是了。

「然後呢?接下來怎麼打算?這結束之後,果然還是要回家嗎?或是說要繼續出席下午的課?」

結衣同學轉身面向我,微笑著張開雙臂。

「很適合我嗎?」

「所以我說過,很適合啊。」

用手指擦了擦鼻頭,「這樣啊。」結衣同學害羞地說著。

「既然景都這麼說了,我也是可以就這樣穿著這身裝扮跟你一起出席下午的課啦。」

說著,把身體靠到牆壁上,她露出靦腆的笑容接著說道:「不過,這眼罩跟繃帶我就要拿掉了。」

話說回來,真的是有夠驚人的疾病。這只能說是神心血來潮所創造出來的產物吧?

特發性大腦覺醒病。

俗稱【空想病】。

 

=======================================

更多內容請記得買書來看喔~

 

本次的破梗俱樂部就到此為止,

大破這邊還是要小秘方一下,

人生偶爾耍耍中二是沒啥太大的問題,

但是耍到影響別人就不太好了喔!

 

這個世界絕對不是繞著任何人(包含你)在轉的!

 

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色感染爆發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