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了破梗俱樂部,就表示又有新書要推出啦~
上次大破收到了一位讀者的來信,
哭訴說: 

“都是因為大破喜歡他的《機巧少女不會受傷》,
所以讓這本書的銷售變差了”……
哎呀……這還真是罪過啊。

不過根據大破資料來看,這本的銷售還算不錯,
雖然辦公室的同仁一致認為,其實它應該還可以賣得更好才對…… 

既然這次“破梗俱樂部”的主題狗有關係,
那大破就請大破家的貓――小帥來擔任主持好了。
希望牠可不要也有大破魔咒啊~(哭哭)

 DSC04214  
喵喵喵~(你找我喔?)

 DSC04202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接下來我們趕快來看看這本《狗與剪刀必有用》吧!)

書名:剪刀必有用》請注意封面上的書,全部都在本集中登場。

 01

作者:更伊俊介(新人作家“組”,至於為什麼是“組”,買書看就知道了……以本作獲得第十二回日本entame大獎優秀獎。)

插畫:鍋島哲弘(出身於日本山口縣的插畫師,成為插畫師的動機是為了可以最先看到原稿,曾經繪製過多部文庫作品的封面。) 

劇情介紹:

某一天,我意外死在強盜手中,卻由於身為書癡的執著而奇跡似地復活……以臘腸狗的外貌復活。為什麼是狗啊!這樣叫我要怎麼看書!我正在煩惱時,眼前出現把 剪刀當武器的虐待狂──夏野霧姬。這人怎麼看都是個危險分子,可是她聽得懂狗語,而且,她的真實身分竟是我最崇拜的作家秋山忍!我今後該如何是好?殺死我的強盜又下落何處?

定價:新臺幣200 

破梗評論團:

※下面有嚴重捏他,如果想要嘗試埰地雷的快感,請千萬不要下拉!

 

你知道讀書七罪是什麼麼?

 

任意洩漏結局

珍惜書本

討論沒看過的書

弄髒書本

借書不買書

打擾別人看書

買了書卻不看

 

趕快盤點看看,你曾經犯過了哪幾條罪?

疑?這不是《狗與剪刀必有用》的破梗俱樂部麼?那和書有什麼關係?

這本拿下第十二屆日本entame大獎優秀獎的作品,可不要被它的書名給騙了。可別以為《狗與剪刀必有用》是一部和寵物或是理髮店有關的作品,實際上它可是和《文學少女》類似、以書為題材的一部作品。

人一天到底可以讀幾本書?

 

故事的主角――春海和人,家裡存放了將近10萬本的書籍,最喜歡的作者是“秋山忍”,本人自稱如果不讀書就會發狂,是一位愛讀書到可以稱之為書呆子的傢伙。這麼平凡的主角,在一次前往咖啡廳喝咖啡看書的時候,竟然遭遇到了搶劫,而他的小命也就這麼一命嗚呼了……

當然,主角都掛了,不久沒戲唱了麼?當主角睜開雙眼的時候,他發現他變成了一隻臘腸犬?而帶他回家,則是一個渾身黑衣、拿著剪刀的女人――夏野霧姬。這個唯一聽得懂狗語的女人,竟然還是他最喜歡的作家秋山忍?於是一女一狗的奇妙生活,就此展開。 

光看簡介,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說:“哎呦,這不是老梗?”不過在你看完序章之後,我相信你絕對會被輕鬆但是不隨便的故事鋪陳給吸引下去。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借由主角的視點和內心的想法襯托出主角的個性,故事一開始主角心中的獨白,絕對會讓你感受到“愛書成癡”這四個字真正的含義。

“明天會有其他新書出版,今日書就要今日讀,絕對不能拖延閱讀,這會觸犯讀書七罪。”

“哥不能去岡山啦,因為那邊的書本發售日比東京晚一天。”

看得我的僕人大破都汗顏,他身為編輯都還沒有這麼愛書呢(汗)。

而這樣令人影響深刻的描述方式,在和人變成了臘腸犬、女主角夏野霧姬登場之後,更是有如某水管工人吃了無敵星星一般,呈現加倍的效果!

夏野沒有朝我衝來,反而漫不經心地把銀剪刀掛在右手食指上旋轉,剪刀反射著日光燈的炫目光芒。她把玩剪刀的動作真怪,眼神遊移的態度也很怪,應該說她只要有寫作和虐待我之外的行動都很怪。

換句話說,真是怪異到極點。

完全將夏野霧姬邪惡、傲嬌、不講理、任性、聰明絕頂、怪胎(以上都是稱讚語無誤)的個性表達得淋漓盡致。輕小說的重點之處在於將角色的個性表演出來,而作者的文筆已經圓滿地將這個工作完成了。 

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在每回結尾都會出現的“以下詞彙收錄於名詞表”……
乍看之下,其實只是有點像是“附錄”一類的無聊內容,不過其實裡頭可是蘊藏笑點啊~

〈以下詞彙收錄於名詞表〉

 

【奶奶的弟弟的女兒的丈夫的朋友的女兒】仔細想想根本是陌生人。
【BL】描寫男性和男性戀愛的奇幻作品。過去一向被視為女性讀物,最近狀況似乎有變。
【整人大爆笑】有人舉牌走出來的話就是整人大爆笑,沒有的話則是現實。 

《狗與剪刀必有用》的醍醐味就在這裡!

故事到了中後期,其實我的僕人大破一直很擔心沒有辦法收尾,不過似乎作者比他聰明,所以運用了一個類似推理偵探的內容來作為結尾。最厲害的是……這個故事寫第二集也沒有問題的~(爆)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犯過“讀書七罪”啊?

別人我不敢說,不過我的僕人大破應該犯了不少,而且他可是罪大惡極,提請暴露劇情就算了,還把內容貼在網路上,成立一個單元叫做“破梗俱樂部”,真是太可惡了!

最後,再有趣的書,我叫破了嗓子也不如你自己來看來得有趣,在這邊小帥貼心提醒您,可千萬不要錯過這部有趣的作品喵~~

破梗試閱:

※本試閱內容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出書後為主

 

序章

 

來談談書吧。

人一天到底可以讀幾本書?

假如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用來看書的話。

一小時一本,一天二十四本,一年就有八千七百六十本。

如果要讀完國內一整年的出版量,大約是八萬本書。

六分鐘要讀完一本,一天兩百四十本,一年可讀八萬七千六百本。

這還沒把國外出版的書也算進來,若和歷史上所有書相比更是滄海一粟。

對,想要讀完所有的書,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妄想。

那不是人類可以達到的領域。

 

每天都有書本問世。

只要世上有人,書就會一直出現、一直增加。

這不是凡人應付得來的事。

書本由人製造,人卻無法支配書本。

 

當然,這只不過是假設。

荒誕無稽、毫無事實根據的假設。

想要征服世上所有書本,只是夢話。

甚至連作夢都說不上。

也不像幻想那麼美麗。

即使評為妄想都不夠適切。

就像企圖借著小船橫越大海一樣魯莽的故事。

就像想要把小石頭拋上月球般無稽的故事。

 

但是,再怎麼魯莽、無稽,也不能作為不挑戰的理由。

人可以製造書本。

不只是讀,而是用自己的手編織、撰寫故事。

無法達成的故事,就把自己融入其中藉以對抗。

這就是挑戰無限。

 

小說、漫畫、圖鑒、新書、圖畫書、雜誌、說明書、攻略、畫冊、散文、詩集、專業論著。

課本、辭典、文集、食譜、設定集、參考書、診斷書、寫真集、宗教經典、導覽。

無限的書本,無限的選項。

人們從中選擇,慎重其事地閱讀。

不是因為他人要求,而是依照自己的心意在無限選項中不斷挑選。

就算失敗也絕不氣餒。

這是所有讀者的共通真貌。

 

這是個意志力的故事。

無論失敗多少次都不放棄,無論受挫多少次都能振作,不屈不撓的故事。

對,這是抬頭挺胸、絕不屈服的某人和某人的故事。

 

「講得真誇張。幹嘛想這麼多?反正不就是書嘛,輕鬆地閱讀就好。」

『妳可是個作家耶,給我多想一點。』

「喔?當人家寵物的你有資格說這種話嗎?過來,看是要前腳還是後腳、左腳還是右腳,自己選吧。」

『妳想捅我嗎?妳一定打算捅我吧?』

 

這是個不閱讀就會死的故事。

夾在生死之間的某條生命的故事。

 

『住手!別捅我!我反對虐待動物!』

「幹嘛講得這麼誇張,我只是稍微刺一下而已。再說剪刀又不是用來捅的,而是用來剪的吧?」

『那妳為什麼捅我?』

「難道你比較希望我用剪的嗎?原來你喜歡這套,那立刻……」

『不是啦!妳除了要捅要剪以外就沒有其他行為模式嗎?』

 

這是個不寫作就會死的故事。

夾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的某個靈魂的故事。

 

『哎唷,真受不了妳!既然有空做這種事,還不如去寫妳的新書!大家都在等耶!』

「什麼嘛,現在玩得正開心呢。」

『妳玩得開心,我可是怵目驚心!好了,快去寫。作家的工作不就是寫書嗎?』

「嗯,我明白了,稍微剪一下就去寫。」

『妳根本一點都不明白嘛!』

 

或者是,

比現實更離奇,

比小說更離奇,

這樣的一個故事。

===============================================================================

 喵~~喵喵喵……

(以上就是這次的破梗俱樂部,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既然有”,我相信過一陣子應該也會出現像是……)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貓與大破很難用》一類的小說!)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無論如何,還是請大家記得掏出你們口袋中的鈔票來支持他吧!)

 DSC_0015

(招財貓狀)

喵喵!喵喵喵~

(我們下次再見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與剪刀必有用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