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柴一看就上手的「鐮足同學式」受歡迎入門  
大破很認真地說
……
這次的破梗俱樂部可以說是對大破的一大考驗。
 

以往大破在試讀的輕小說中,基本上會分為:

好梗、老梗和爛梗

 

不過這個世界的有趣之處,

好梗不用說,

再老的梗,大家都還是挺喜歡的,

再爛的梗,也都還是會有人願意吃。

 

……看不懂的梗呢?

 

這本《廢柴一看就上手的鐮足同學式受歡迎入門》,

從書名開始就已經讓大破幾乎接觸不能。

更不用說裡面電波的內容和完全不知道劇情走向的故事,

我真的被打敗了……

 

而在知道這部作品在日本的銷售量是突破天際的高、

而且還獲得了2013年“這本輕小說最厲害”新作第四名的同時,

大破的世界開始破滅了……

 

究竟是什麼樣的作品可以讓大破如此發出悲鳴呢?

基於碇真嗣的名言:不可以逃!

大破還是決定來大家一探究竟,

我們趕快來看看~

 

作者:石川博品

插畫:一真

定價:新臺幣200
預定上市:2013/4/12

劇情介紹:

中野太一同學,廢柴天王,希望你能攻略曾我野三姊妹喲──

換句話說,我們希望你和三姊妹的其中一人展開戀愛關係。

正當我一如往常跟著好友在屋頂踢足球時,卻遇到來自未來的鎌足同學。

說什麼要我去攻略曾我野三姊妹,不然的話世界就會毀滅”……妳是魔鬼終結者嗎!

不過,要我談戀愛還是算了吧,很要命耶,而且攻略目標之一還是本校的No.1美少女。

嗯?失敗了還可以回到紀錄點重新開始……妳是哆●A夢嗎!

既然如此只好挑戰看看啦,畢竟即使是廢柴,也想變得受歡迎啊

然而,我才一開口搭訕就被宣告GAME OVER……

史上最弱的廢柴主角,脫.殘念系戀愛喜劇堂堂開始!!

 

破梗評論團:

下面有嚴重捏他,如果想要嘗試埰地雷的快感,請千萬不要下拉!

 

花了很久的時間把作品看完,整理了一下脈絡,

才發現故事的內容其實很簡單,一言以蔽之,就是……

 

一個中二幻想症患者(邪氣眼)要求一個廢柴去追女朋友的故事

 

這故事很無聊……真的很無聊……

無聊的程度大概就像是大破最近在玩的草泥馬大哥”一樣無聊。

 

然而作者很勇敢地寫下去了、而出版社也很勇敢地出書了!

 

不過故事的有趣之處往往就隱藏在其中,

在這麼簡單的故事架構下,其實裡頭的資訊量可是你沒有辦法想到的……

 

因為聽起來太電波了,我一邊虛與委蛇,同時催促她繼續說。我倒想好好請教一下,她要怎麼粉碎蓮舫議員的野心?

「然後妹妹入香──她創立了一間沒有人知道實情的公司,後來併吞了東京體育以外的報社、東京電視台以外的電視台、Champion以外的週刊少年漫畫雜誌,成為媒體王之後捏造支持曾我野內閣的輿論喲。」

「不准說花枝娘的壞話。」

「我也是很忙的呢。我受到國立國會圖書館的委託,必須盡全力購買二十一世紀的稀有禦宅文獻。所以我得趕快回到隔壁,去確認一下虎穴、甜瓜、ZIN和MANDARAKE等通販網站──」

 

上面所節錄的內容,基本上只是整本書的一小部分,

但是像是這樣“資訊量”如此龐大的對白,在整部作品中可以說是“滿”了出來。

如果你自認是個宅力十足的孩子,真的建議你可以來挑戰看看,

裡面的梗到底有多少~

 

如果宅力不足的孩子們也沒關係,尖端出版關心您,

我們的譯者大人不但全部注解了起來,而且還貼心地加上了自己的評語,

所以凡是有購買的朋友們,在咀嚼著這本書的同時(文學少女?

也請記得給我們的譯者大人掌聲鼓勵一下。

 

再回到整體故事,誠如大破所說,的確用一句話就可以全部形容完畢,

所以除了是個廢柴的主角,外加一個中二幻想症患者之外,

其他的角色似乎有如浮雲般不重要了起來。

但在這邊,作者又玩了一個梗……

 

本作品所有角色名字,其實都是日本的歷史人物。

 

換言之在故事發展中,也會有各種歷史題材或是政治的梗,

所以喜愛看“梗”的朋友們可真是有福了~

由於主角是個廢柴,所以自然心中的OS可以說如同雪片般飛舞而來,

另外搭配了大量的日本禦宅用語,大破只能說這部作品的電波程度非常高。

 

總結一下,這樣的寫作方法或許是目前很多輕小說會習慣使用的手法,

不過如果讀者和作品的同步率沒有到一定的程度,

大破覺得閱讀的確會出現一點障礙啊(遠目)……

 

除非暴走XD

 

破梗試閱:

本試閱內容僅供參考,正確內容請以出書後為主

=====================================================================

 1-1 不要在教室裡裝睡

 

二O一一年六月十二日的午休,我躲在教室角落裡裝睡的原因……?

自己想一想吧。

比方說上野動物園的海狸,不論何時去看,牠們總是在呼呼大睡,也不會給你好臉色看。但如果他們在流經豐饒森林的廣大河川中,他們也會忙著建造水壩,根本沒有時間睡覺吧。

就是這個意思囉。

但我卻和那些可悲的海狸們不一樣,身邊有個羅斯福總統。換句話說,像老羅斯福或小羅斯福登高一呼”我們要執行新政啦──”,然後召集全美所有無業遊民說“來蓋座水壩吧──”,比較符合我的情況。我有一個不斷將名叫友情的政府資金,注入我身上的奇特朋友。

“太一,我們去踢足球吧。”

山背(注)站在講臺上喊我的名字。

 

(注:本書主要角色都捏他日本歷史人物的名字。山背為山背大兄王,聖德太子之子,蘇我馬子的外孫。後來在皇位鬥爭之中,死在蘇我入鹿的手上。)

 

雖然我們從高一開始就同班。但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他會將我這種人當成朋友。他本身就有許多朋友了,而且外表也算滿潮的。

反觀我,則是俗稱的“沒用的我”。其他故事中的主角“沒用的我”面前,通常都會在某一天突然出現“神秘美少女”,不過出現“好朋友”倒是十分罕見。

山背就是這種罕見的例子。

我喜歡他。不是因為他罕見,或是我和他搞基,是因為他真的是好人。山背不論是對我這種孤零零的人,或是髮型活像FF(注)玩太多的吊兒啷當男,還是渾身汗臭味的運動社團成員,都一視同仁地對待,不會有任何歧視。

我想,他一定生就受到別人喜愛吧。縱使他並非情緒特別高亢的人,但只要有他在,氣氛就變得出奇地活絡。

就算他開別人玩笑,也不會讓人覺得被當成傻子。當大家哄堂大笑時,被逗弄的人不會覺得自己“被嘲笑”,反而有那麼一瞬間,會產生自己在班上很受歡迎的錯覺。

 

(注:Final Fantasy,日本RPG經典作品最終幻想(舊譯為太空戰士)。)

 

山背真的太贊啦! 我才不要什麼神秘美少女咧! 就算現在有神秘美少女突然大搖大擺地跑來,我也有自信對她大吼”臭女人!”將她趕回去,讓她的神秘身分永遠神秘下去。

我根本就沒睡著,而且還非常清醒,從代替枕頭的胳膊縫隙中偷瞄教室裡的模樣。如果我這時候突然站起來,別人一看就知道我剛才在裝睡。

“嗄?”

所以我裝出一副睡迷糊的聲音(其實這是我今天頭一次開口講話,所以聲音有些沙啞),抬起頭來。

“哦,走吧。”

說著,我揉了揉眼睛。

準備一起踢足球的同學們已經聚集在走廊上,等待山背和我加入。有些是別班的同學。每個人都頗潮,感覺就像”東京飛鳥學園高二夢幻隊伍”一樣。要不是有山背在,我根本沒機會加入這支隊伍。

如果他們邀我”這個星期天一起找地方出去玩吧”,而我還傻傻跟去。然後途中山背跑回家的話,我一定不敢開口說”那我也要回去”,陪他們玩到最後。隔天早上才發現他們對我很冷淡吧。

有人在地板上拍起足球來。我裝出被他們催促的模樣,從座位上站起來。

“要在哪裡踢?”

聽到我這麼一問,山背回答,

“屋頂上。”

同時讓我瞧了瞧手上的鐵絲。那是為了翹開通往屋頂的門鎖用的。雖然學校禁止我們上屋頂,但山背才不管這些。山背這種小壞壞的地方也是他的魅力吧,我要是也依樣畫葫蘆,肯定會有人立刻去打小報告。這已經不是”歧視”,而是”防犯”了。

山背和我正要離開教室時,外面的同學讓出了一條道路。

同時我們剛好遇見準備進入教室的曾我野笑詩。

“你們在做什麼? 裡面發生了什麼嗎?”

曾我野的聲音聽起來有些不高興,看著四周的男同學。

縱使是夢幻隊伍,也不敢兩眼直視有”東京飛鳥學園高中No.1美少女”之稱的曾我野,露出害羞的表情低著頭。

大家老是誇獎曾我野多可愛又多可愛,但我卻不這麼想。動不動就看鏡子或是看手機,我覺得好蠢。

應該說,我從沒認真瞧過曾我野的長相。太可怕了不敢看。

這傢伙之前對班上的男生說:

“存在感稀薄的人,我一點都不感興趣。”

聽到她說這句話,我渾身發抖,實在太恐怖了。

要不是我擺出還算穩定的姿勢──也就是裝睡──的話,一定會嚇得從椅子上跌下來。

由於她長的太可愛了,據說每個星期都會有同學向她告白。連走在街上的時候,每隔五公尺就會有星探向她挖角(想不到裝睡可以偷聽到這一類的情報)。

我不知道這些是不是事實。不過要我形容在視線範圍的她的話,她的腳超漂亮。超級修長,膝蓋等處彷佛嬰兒般的肌膚吹彈可破,超漂亮。我要是再稍微傻正直一點,肯定會誤以為”不感興趣=沒放在眼裡”而對她上下其手。最後在檢調室裡供稱”我以為她沒看到我”,逗得員警伯伯哈哈大笑吧。危險危險。

“我們現在要去踢足球,妳要不要一起來?”

山背望著曾我野的眼睛,很自然地說著。

很自然地邀請她?

這句話連夢幻隊伍聽得都僵在原地。我覺得我凝固之後體積有略為增加。

“才、不、要。”

曾我野以鼻音笑著回答,像是要分開我和山背之間一樣離去。但套句行話來說,她離去的模樣並不瀟灑,我再一次深深佩服山背。

山背擁有而我沒有的東西──也就是山背的全部。應該說至少得拉三個山背來,才能填補我這個大坑洞吧。聽起來好像變相在誇我很強,但這時候我真的這麼想。

 

在小內和長友的活躍之下,草地足球踢起來也不一樣。

大家都想以豐富的運動量守住前線到後衛線。天氣明明熱得要死,大家還拼命地跑。

像我這種在球門前等球的進攻前鋒,幾乎沒有人要傳給我。

這可不是我被大家排擠。要怪就該怪時代,大概吧。

“有好球過來再叫我吧。”

我這樣告訴對方守門員,然後離開瀝青地。

被我們當作球門的天窗,外型像是便利商店賣的三明治。我靠近天窗坐了下來。

日正當頭的陽光烤到屋頂快燒起來。室內鞋的鞋底大概快融化了,踩在地上感覺黏黏的。在晃動的熱氣蒸騰之中,少了我之後正好變成五對五的球賽,看起來彷佛遠在另一端。

這時候鎌足同學來了。

剛才室內鞋的橡膠肯定融化了,她的腳步聲聽起來也啪噠啪噠的。

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我們學校有人的頭髮是這樣的嗎?”

是這樣。

站在天窗旁邊的她,穿著白色短袖襯衫、系著蝴蝶結,搭配百折裙與藍色高筒襪──看起來十分普通的夏季制服──所以我以為她是我們學校的。

但是她的發色──該怎麼形容才好呢?整體而言像是嚴重褪色的金棕發,但是太陽光透過的部分卻浮現微微的藍色;修剪到額頭中央的整齊瀏海,彷佛用噴漆染色般呈現淡淡的綠色。半長的秀髮長度大約碰到肩膀,不過發尖各處都翹翹卷卷的,讓人分不清秀髮真正的長度。

我猜想,這女生該不會打了藥吧。

不然就是剛才我在學校餐廳吃的油渣蕎麥面裡摻了迷幻藥。不是說經常發生七味粉裡摻雜了大麻種子的新聞嗎。

這個看起來像打了藥的小妮子(簡稱藥妮子),以褐色的瞳眸直直盯著我的眼睛看。

我也是第一次親眼見到這種人,所以也直直地盯著她看。然後她嘟起略帶倔強的鴨子嘴。

“你是中野太一同學吧?”

我們彼此凝視一段時間後,她開口說。

“嗯,是啊。”

聽到我這樣回答,她微微一笑。

“我叫做鎌足.中臣芝.D.大連(注)。請叫我鎌足同學吧。為了見到你,而從西元二六五五年的未來前來。”

看來她有必要接受尿液檢查。

她說的話讓人摸不著頭緒。我看她一定嗑了不少藥,例如大茶匙兩杓、罰酒三杯的單位之類。

然後她繼續以嗑藥的亢奮口吻說著。

“希望你能助我們一臂之力。日本的危機已經迫在眉睫了喲。”

“日本的危機……?”

我靜觀其變地露出害怕的表情,反正我從以前就感覺到了。

全日本大概都認為下屆世足預賽能輕鬆過關吧,不過太輕敵小心大爆冷門喔。不知道球場上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才叫足球嘛。

所以才一口氣相中了我嗎。“加入球隊的是太一,中野太一。(代念:小岡)(注)”這樣吧,聽起來不錯耶。我、我要上場。

但是啊……真的要召我上場的話,好歹也該有點像樣的形式吧! 例如證明內容的郵件之類。

 

(注:鎌足同學的名字取自中臣鎌足,後來協助天皇推翻蘇我氏之後,由天皇賜姓”藤原”,開啟了日本史上的貴族政治時期。此外”連”是大和皇權時期,家臣中地位最高的姓氏。)

(注:岡田武史,日本足球教練,曾經率領日本國家隊參加1998年和2010年世界盃。)

=====================================

以上,就是本次的破梗俱樂部~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或許是因為大破已經成為了超越廢柴的存在(這是啥?)

我每次看到故事中、邪氣眼的女主角鎌足在那邊胡說八道的時候,

老實說我還真的很想把他吐槽到死。

 

好啦,我認真了XD

 

我們下次再見嘍。

arrow
arrow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