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浮文字改造王(橫)
由尖端出版舉辦的浮文字新人獎至今已經來到第七個年頭
官方網站↓
http://www.spp.com.tw/event/07/2013-7fw/index.htm

從一開始的短篇到長篇
再從輕小說組+藍月小說賽制
擴編到今年輕小說組+藍月小說+驚悚小說+夢小說的賽制
每年都有許多懷抱夢想的投稿者努力寫稿
大會真的很謝謝大家(鞠躬)
所以不管是徵稿~審稿~討論~規畫~出版發行~上市宣傳
尖端出版團隊都會全心投入,來呼應大家的期待!!

當然,僧多粥少~幾家歡笑幾家愁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實力與運氣能夠得獎
但因為稿件實在眾多,無法一一回覆給每個人
「那究竟我的稿子不足在哪裡呢(趴地」

因應第七屆的擴大舉辦,在這個動漫節即將來臨的地獄季節裡
小編們特別撥空整理了「給參賽者的浮文字投稿建議」
希望大家能夠從中研究出一些端倪!!!
就將這個特別計劃命名為──

!

首先,請開啟下面這個網頁↓
搭配全能住宅改造王的BGM食用(毆)

接著,就立刻開始第一PART──
全能浮文字改造王(直)  

給輕小說組的良心建議

這樣有機會上唷

主旨清晰,力道集中,故事完整。
就算有續集空間,第一集也要有個漂亮的收尾。

這樣會上才有鬼

我預計這是一個大長篇,共分十二部曲,前三部是主角的幼年時期,四到六部是女主角的幼年時期,七到十部是配角的幼年時期,最後兩部是改寫自作者我本人的幼年時期。插畫家我想找BUNB○N,出廣播劇CD我想配裡面的大反派,我覺得自己的笑聲很邪惡,跟他很合。第一集的伏筆看不懂是正常的,預計會等出資料設定集後一次交代清楚。

小編良心建議:
沒有人用馬拉松的配速參加百米賽跑。嚴禁想太多!
--------------------------------------------------------------------------------------------------------------------
這樣有機會上唷
世界觀統一,設定有邏輯。
亂寫不等於電波,亂中求序才是真功夫。

這樣會上才有鬼
《代號-天殘暗影》喬克托‧D‧XIII‧拉斯妥也維爾夫斯基轉身對妹妹御坂美鳳說道:「王建宏和他哥佐佐木小建民約我們放學去烤肉。」
小編怒吃烤肉:看到後來才發現整本書都是台灣人!
連命名之類的細節都駕馭不了,要怎麼駕馭世界觀?
--------------------------------------------------------------------------------------------------------------------
這樣有機會上唷
對白和描述並重,人稱與視點清楚。

這樣會上才有鬼
「你為什麼要騙她……」
「她告訴你我騙她了?」
「她沒有說,但我去問過他了。」
「……是那個人叫你去問他的嗎?」
「不,是『她』。」
「等等,你們三個說的那個人是指他嗎?」
「哼。為什麼當初他跟她騙我的時候,你不阻止被他威脅要騙我的她,反而還為了那個人幫著她騙我?現在我為了騙你去反騙他而騙她,也只是對『她』的復仇罷了!」

──此刻,浮現在小明腦海的,是當初十七個人聚在一起和樂融融的畫面。

小編:誰是誰啊(゚Д゚≡゚Д゚)?
--------------------------------------------------------------------------------------------------------------------
這樣有機會上唷
作品要面對的是人群,切忌自HIGH。

這樣會上才有鬼
「包了啊。」
「三小還五小?」
「五小,等等第六節下課就翻牆,遇到教官一路A過去。」
「缺JG,小心被GANK。」
兩人說完互看一眼,露出如提摩般猥瑣的笑容。

小編認真說:加入時事或日常會話增添真實感未嘗不可,但若整部作品充斥著特定族群才能理解的笑點和對話,又沾沾自喜、怠於解釋,就不可能是一部成功的「大眾」娛樂小說。評審只是先替讀者看,打到評審的點不等於打到讀者,通俗性也在評分考量中。
--------------------------------------------------------------------------------------------------------------------

這樣有機會上唷
把握靈感,包裝創意,盡量為作品增添鑑別度。

這樣會上才有鬼!
這是一片劍與魔法的大陸。

大陸上共有200多個種族與各自混血後的40000萬多種亞種,分裂為5個獨立國家,各自信奉由4大元素衍生出來的20種宗教,1000年來征戰不休。

主角從異世界穿越到這片大陸,發現自己擁有超強的劍術天份,以及可以消除魔法的特殊能力。武器是雙槍。

啊,大陸是因為核子彈大戰爆發才退化成劍與魔法的大陸喔!所以有槍或電腦之類的。

女主角是傲嬌。

小編一邊挖鼻一邊說:浮文字新人獎輕小說組開辦以來,我們有幸見證了800多片大陸上的3000多個國家進行總和約68000餘年的戰爭。在此誠心祈求世界和平。此外,參考與抄襲是兩回事喔?若堅持要在比賽時向某些作品「致敬」,那麼評審們也只能對您的勇氣致敬了呢。


緊接在輕小說組之後的是藍月小說組!
BL藍月小說應該是最簡單卻也最難告訴大家如何才會上的一則說明,不過總是有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發生。
給藍月小說組的良心建議
這樣有機會上唷
文筆通順:
雖然沒有標準但一篇作品最基本的就是能夠被看懂,評審並不要求作者妙筆生花,可至少語意清楚,讓大部分的人能夠看得懂想表達什麼意思,簡單說──讓人願意往下看。

這樣會上才有鬼!①
只有自己看得懂的語言:
挖丟系今唉哩!愛伊溪爹嚕!繃糾!

小編叉腰說:忠實角色的設定固然重要,但看不懂得話什麼都是白搭請勿擅自翻譯語言,就算主角是外國人也可以說國語,閱讀者會自動代入情境,與其寫一些自己創造的文句不如忽略這點,故事才是重點,尤其是有些寫手為了創造粗野性會喜歡讓主角說台語,但卻忘了台語在文字上是十分困難呈現的。


這樣有機會上唷!②
故事具備創意或是獨特性:
雖然老梗人人愛,不過有能力架構出新梗比較容易吸引評審注意力是不爭的事實,有趣的題材往往會讓評審願意通篇閱讀並且在百篇參選作品中能保有記憶。

這樣會上才有鬼!②
故事既視感太重:
「隊長,你先走吧!我有查理12號不會有問題的!」
「不!我絕不能拋下你不管。」語畢,從手中拋出用全世界最堅固的金屬做的盾牌,順利地解開一次危機。

小編搖手指:就算改了人名,小編還是看得出來是哪部作品的雖然天下不脫那幾個梗或設定,不過同人創作、真人衍生、他人作品改寫是不可以的,請大家勇於挑戰自己的原創力,不要參考別人吧


這樣有機會上唷!③
人物設定具備魅力:
藍月小說說穿了也就是兩個男人的戀愛故事,那攻受的設定自然也是評審重點之一,讓評審能夠在閱讀初期就能掌握到角色魅力是非常重要的。

這樣會上才有鬼!③
人物設定、世界觀混亂矛盾:
查理斯是個魔法師(不是那種魔法師唷),有著一頭銀白色的長髮,看起來柔弱而惹人憐愛,但誰也不知道他衣服底下是賁張的肌肉,只有在午夜十二點到凌晨三點的時候會炸開!而這樣的他在機緣巧合下穿越到了清朝遇到了雍正,展開了一段註定沒有結果的戀愛……

小編扶額說:嗯……雖然設定多元,但讓人十分困惑無法理解設定理由!無法讓讀者在閱讀時發現誰是攻受,或是時代錯亂都會讓讀者失去對這部作品的信心,而且設定上不要產生矛盾或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創意,清楚合理並且有魅力的人物設定才會讓讀者自然被牽引進而被吸引唷。


這樣有機會上唷
情感描述動人心:
既然是戀愛故事,主角間的互動自然是重點,尤其是心動、相戀、失去等這些重大橋段能否處理地順暢迷人不落俗套自然是評選重點。

這樣有機會上唷
肉不肉不看評審看劇情需求:
要不要肉、肉要多少、不肉可以嗎?這就跟你吃火鍋喜歡加什麼料一樣,每個評審或讀者標準不一,只能說,有需要肉就肉吧,沒需要肉硬要添加只會讓人俗膩。


 小編語重心長:藍月小說的作者通常都有不錯的文筆水準,讓評審閱讀起來是一種享受,不過在故事創意上就不如輕小說類多變化,請大家跳脫一般常見的設定挑戰更豐富有趣的題材,當然能夠讓人心動的故事是最重要的唷。

第二PART(完)


透過社群活動,
我們大致了解了大家對於新分類
「驚悚小說」的一些困難點,
跟大家分享如下,希望這個新分類可以刺激大家的創作慾~~

給驚悚小說組的良心建議
這樣有機會上唷
驚悚小說常會把引爆點設在初始鋪陳跟伏筆上,確切的陷阱跟有張力的爆發要相對呼應,牛頭對上馬嘴,前後一致的敘述更是基本中的基本。「驚悚」的定位一定要想清楚,這部作品你要賣的是一種FU、一個詭計還是一種感官刺激,決定方向、精心策劃,就能讓讀者不能自己。

這樣會上才有鬼
這就是傳說中的鐵鏽味嗎?呵……
回過神來,我的手上、臉上、眼球上、嘴巴、胸口、上衣、上衣的口袋裡、上衣口袋裡的拉拉熊車票夾上,全都沾滿了鮮血……
我低頭看著腳邊,是屍體,無數的屍體!
教室裡到處都是噁心恐怖的爛肉,讓我想吐。
禿頭的美術老師現在身首異處,平常愛排擠人的班長攔腰被斬斷!還有或坐或臥的一大群血淋淋屍體,腦漿溢出、內臟噴灑、骨頭外露,面目還相當猙獰!
我再仔細一看,哈,我暗戀的那個足球隊的男生最慘,已經面目全非、全身爆炸成粉末,連他父母都認不出他來,誰教他要拒絕我的告白,死了活該!
沒想到就在我露出瘋狂微笑的時候,突然發現……
我最好的朋友,小潔,四分五裂地倒在窗邊。
是誰?是誰這麼殘忍!對小潔最做出這種事?
一瞬間,我從牆上掛的鏡子裡看見了自己的倒影……滿臉鮮血。
難道,做出這些事的人,是……我嗎?

小編正色說:是唷,寫出這恐怖文章的人就是你唷。除了大家常犯的敘述前後不連貫、讓看的人一頭霧水外,最令人髮指的便是過於賣弄殘忍畫面,以為有「各式各樣的屍體」就是驚悚小說。驚悚小說有各種元素,「屍體」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根本沒有屍體的作品比比皆是,重要的是讓看的人身歷其境、感到冷汗直流,大師京極夏彥小說裡有一段「覺得後面有人」的走夜路過程,看完那段故事後,小編一個禮拜不敢關門尿尿,這就是「驚悚」。


這樣有機會上唷
選對題材後編織故事,讀者要看的是故事,不是作者的小日記,想想你覺得好看的作品是哪些、為什麼好看?

 這樣會上才有鬼②
哈哈哈哈哈……這是我才擁有的五行的能力。
首先是Mary,我忍她很久了,就用土的能力把她硬生生活埋,
然後是John,我的愛人,但他得為跟Mary外遇的罪受罰,就讓他被水淹死。
再來是Emily,明明欠我錢卻還買名牌包炫耀,就用她最喜歡的金代替水泥磚……然後是木……最後是火……(刪)
這些得罪過我的人都不得好死,哇哈哈哈哈哈!

※故事裡的人名都真有其人,但恕我無法公開,讓大家去想像吧,哈。

小編大便臉:
關我O事。(咳,我冷靜一下)
有人說過寫作是對現實生活的反動與療傷,抒發不是不行,但要投稿一個可能出版的商業比賽,還是建議大家把仇恨放一邊,專注在故事上,把現實生活裡的感觸當作創作靈感而不是寫實素材,如果有需要到把現實裡霸凌自己的人拿來小說裡砍殺分屍,先別說什麼投稿浮文字了,要不要先跟你爸媽談談。


這樣有機會上唷
驚悚小說是創作大海裡的一個類別,建議新手先從大量的閱讀開始,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再來進行,做自己有把握的事,不要勉強下筆,你的猶豫讀者都會發現,充足準備、評審會看見你的用心。

這樣會上才有鬼③
安安,我今年才15歲
你們一定要看完唷,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寫文章
就立刻來投稿了,哈,我同學都覺得我超扯的
不過她們看完都覺得我寫的頗可怕
我膽子很小不敢寫什麼屍體或血啊
如果你們覺得不可怕我再加上去
但我真的很不擅長寫驚悚類的,硬要說的話我都寫愛情
驚悚類真的很難,我沒什麼信心
如果之後得獎要出驚悚小說,我可能還要一點時間
就看你們如何指導我,我都願意配合
這就是我的決心

小編認真說:安安,寫作是個人自由,投稿的話就得把評審跟未來市場加進來討論了,選擇自己拿手的組別投稿是基本的,就像選歌一樣,贏家永遠是準備萬全的人,浮文字新人獎想找真心創作、勇敢投稿面對評審的人,如果你自認沒做好準備,建議再多磨練,選秀節目的大改造也是要到最後10強才有機會談後面;要是你連自己準備好沒都不知道,建議洗洗睡或直接換個興趣。


這樣有機會上唷
驚悚小說很大的機會有推理當佐料,許多不可思議的情節真相大白時的恐懼感是最高潮,所以兼具恐怖感跟推理小樂趣是好驚悚的小撇步,但這在寫作的功力上又是一大考驗了,尤其是經典的設定,若無把握建議到處逛逛就好、不要下手。 

這樣會上才有鬼④
累得半死之後回到家裡,覺得家裡有點不尋常……
地板有血腳印、房間裡裡外外都有打鬥的痕跡、
牆上掛著一隻貓、報紙上王力宏老婆被挖掉,
365天集點趣第二彈還差2點、今天晚上HBO要播蜘蛛人驚奇再起,
老虛動漫節要來、長谷川京子走下坡到沒半部戲……
我訂不到聖誕節晚上錢櫃的位置……
看著這一切一切的線索,我默默做出了一個推理,
是的,至今所有的神秘案件……

犯人就是──我自己。

小編無奈說:主人公自己是始作俑者這種敘述性詭計很王道,但真正能駕馭的人少之又少,理想狀態是讓人看完嚇一跳,但新手村的勇者們常讓小編看完莫名其妙,以為是漏了什麼重要線索,重看一次之後發現錯是錯在你不該投稿


這樣有機會上唷
驚悚小說的老哏大概也就那幾樣,但只要寫得精彩寫得漂亮寫得我忘了它是老哏,它就不是老哏。當然,如果有一些不落俗套的小創意,就可以避免跟職業老哏們正面對決,出奇致勝也不是不可能。 

這樣會上才有鬼⑤
「我不相信,這一切都是你做的?」
「是的。」
「你為什麼要為我做到這個程度?我跟你素不相識。」
「素不相識?哈,真虧你說的出這種話,也不想想小時候是誰幫你把沾了大便的內褲拿去丟的,還是小四的時候……」
「為、為什麼你會知道這種事?你到底是誰?你,究竟是誰?」
「哈,別再演戲了,事到如今還裝作一臉清純的樣子,看了就想吐。」
「不!我不是你說的那種下賤的人!我、是……」
「你做什麼!為什麼要掐著我的脖子,哈,我知道了,你終於恢復本性了,我等你好久了,哈哈哈,動手吧,除掉我你也別想自由!」
「給我閉嘴!……去死吧,你、去、死、吧。」
我感到脖子一股壓力,接著頭暈目眩起來──
恍惚之中我看見玻璃上的反射,
我,正想置自己於死地。

小編皺眉說:宛如輕小說的女角是傲嬌一樣,驚悚小說的主人公是雙重人格也同樣受創作者的青睞,但就像傲嬌不成變人妖一樣,難以理解的雙重人格設定是令讀者困窘的,甚至逼人說出「我剛剛看了O小」這種心得!以防作者自High,強烈建議這種類型的作品完成後一定要讓多人試閱,看有無理解障礙,若是爸媽看完說:「辛苦了,先來吃飯吧。」代表他們沒看懂,還有他們愛你。


第三PART(完)


由於夢小說是一個新的文類,所以首先來說說夢小說的定義:
夢小說,是為了小少女而存在的小說!
這書系的讀者大多是國高中生,想要獲得評審青睞,掌握正確的讀者群是很重要的,一秒鐘幾十萬美金上下的總裁就不用出現了吧……
至於題材,不設限!
帶有奇幻色彩,如《獨角獸的美味戀曲》,OK
有點小小恐怖,如《絕叫學級》,也OK

夢小說不是愛小說
(
讀者群年紀較成熟),也不是言情小說,比較像給女生看的輕小說,但更漫畫感一點。故事可以談感情,但戀愛並不是目的,最好給故事一個主題,比如《偷心任務》,是網遊小說;比如《氣泡戀人》系列,重點在女主角的成長。
建議各位有志投稿的未來作家,可以先翻翻市面上已出版的夢小說唷~

給夢小說組的良心建議

這樣有機會上唷
第三人稱作品比第一人稱好,以「我」為主的作品,觀點只能從主角出發,
容易視角不清兼太過自戀,客官們最好避免。

這樣會上才有鬼①
A.我輝煌跌宕的一生,全拜我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容貌所賜!想到這邊,晶瑩的淚珠滾過我線條優美的下巴──雖然手握至高權力,又身為萬人景仰的公主,可我內心有多苦悶,誰能明白?
B.我決絕地轉過頭去,而他在我身後迅速地伸出手,想要拉住我。

小編大吐槽:
A.嘿!雞皮疙瘩不要錢,買一送一大放送,誰要誰快來拿~~
B.呃……你都轉過頭去了,是要怎樣知道後面的人伸手拉你?= =使用第一人稱寫作時,請注意背後沒裝眼睛!


這樣有機會上唷
設定簡單、清晰、明確,
要讓人記憶劇情內容,而不是龐大又不必要的設定!

這樣會上才有鬼②
奧宇大陸的最東邊有個韓德雷施國,身為國王長女的瑪蘇安娜琪德‧多魯多納公主,天生就擁有聖希兒體質,為了求學,她在忠心的侍衛蘇可維諾與丹利文伊的保護下,去了遙遠的國家衛斯蘭雅特,向住在素有卓根之城美名的日光之魔法師希彌爾加‧馮‧耀司特克特學習光系魔法,而如何操控閃電之光藍飛翼炎雷槍,便是瑪蘇安娜琪德最近在練習的法術……

小編無言中:
大量難以記憶的名詞攻擊──
評審瞬間減血100點!呃……我們謝謝再聯絡!


這樣有機會上唷
好看的故事,必須有個經得起邏輯推敲、撐得起整篇文章的背景!

這樣會上才有鬼③
說到臺灣北部最著名的貴族學校,聖維多利亞學園中的第一帥哥,那無疑是具有魅惑微笑殺手之稱,身高185公分,擁有八塊腹肌的學生會長韓光一,他跟劍道部主將葉修司、茶道社社長簡麻理,與連鎖和服店的千金衛紗奈四人,並稱為校園四大偶像,四人在座落於鮮紅玫瑰花叢中的白色涼亭裡,談笑啜飲英式庭園下午茶的景象,美得就像是雷諾瓦的畫……

小編滿臉問號:
為何要用日本人名字做西方人設定場景卻在臺灣?@@
大雜燴是不行滴!想在一個故事中抒發所有想法只會全部落空,
記住,這不是吐槽大賽啊!


這樣有機會上唷
時間及金錢上的設定必須兼顧現實,
太過空泛的設定只會淪為笑話,讓人瞬間「出戲」!

這樣會上才有鬼④
身為高中生偶像,全國好感度排行第一的米娜兒行程滿檔,一年會拍十部電影、五部連續劇、三十支廣告,光是出席活動的價碼,就一千萬美金起跳,即使如此,因為擁有眾多粉絲的她人氣超高,廠商即使心痛,還是捧著大把金錢爭相想請她代言自家商品……

小編拐個彎說:
聽說《一代宗師》一部片就拍了五年,鋼鐵人為HC「代言兩年」,也是一千萬美金這個價碼,喔,這價錢還刷新了臺灣國際廣告代言費的歷史紀錄,不知道米娜兒是誰,出席兩個小時活動就能賺三億台幣,嗯嗯……


這樣有機會上唷
故事主軸與人物設定要明確、合理、統一,
不要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最後歪樓不知歪到哪裡去。 

這樣會上才有鬼⑤
這是一個浪漫又甜蜜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但某天魔龍降臨把十歲的女主角擄走了,於是男主角花了五年時間努力鑽研駭客技術,並因此練出絕世武功,進入政府機關成了地下殺手。終於,他從變身狼人口中得到了線索,原來是據說已滅絕的血族發動詛咒,女主角十六歲生日當天九星將會連線,他們要血祭有地球上僅存有外星血統的女主角,以喚醒木乃伊大軍,上打神,下殺鬼,統治三界! 

小編偷偷說:
據說,這是一個浪漫又甜蜜的愛情故事……
而且主角不是駭客嗎?為何能打電腦打到身懷絕世武功……
前言不對後語,立刻就會出局喔!


這樣有機會上唷
適合青少年讀者的故事氣氛較活潑,但不代表沒料跟幼稚!

這樣會上才有鬼⑥
「妳被他討厭了~~嗯呵~呵呵呵~」
「呼呼,才、才沒有呢(氣)!」
「呵呵呵,妳就是被討厭了啊,哈哈哈……」
「呃……沒有沒有,絕對沒有!呼呼……」
「哈哈哈,就是有啊,哈哈哈哈!」
「……沒有,沒有,就說沒有了嘛!」

小編認真說:
到底是要重複這沒營養的玩意兒到什麼時候= =()
說到底,好作品最重要的仍是動人的劇情,不要為了營造年輕的氣氛,就加入很多故作可愛的對話,反而拉低了格調。 


其實好看的小說都是一樣的,
努力寫出個簡單合理、有明確主題,又能感動人心的好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op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